日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谈亚洲在全球的影响力

2020-03-05
来源:微信公众号“当代金融家”

 

  提要:亚洲国家需要在相互认可和尊重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区域合作,同时承认亚洲地区的多样性。具体而言,进一步深化经济区域互联互通是势在必行的。此外,从更广阔的角度加强国际社会在非经济问题上的共同参与也至关重要。

  主讲人/黑田东彦(日本央行行长)

  亚洲世纪

  说起亚洲,我想先试着把“亚洲”这个词放到语境中。从“亚洲”的词源来看,对其的一种解释是它源于阿卡德语中的“asu” 一词,意思是“升起”,与太阳有关,因此其意为“太阳升起的东方”。在几千年前,所有起源于东方的人和文化都被归为一个类别,即“亚洲人”或“亚洲”。然而,与世界其他地区相比,亚洲地区在民族、宗教和文化方面具有更大的多样性和差异性。例如,在联合国成员国中,有30多个亚洲主权国家,并且多个亚洲主权国家使用10多种不同的官方语言。亚洲国家在发展阶段上也存在巨大差异,比如,按购买力平价计算,亚洲最大国家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是该地区最小国家的7倍多。

  虽然很难对亚洲进行概括,但“亚洲世纪”这一表述却频繁出现。这一短语表明了亚洲不断提升的国际地位。其用法与“太平洋世纪”等措辞类似,也与“东亚奇迹”或“亚洲崛起”等表述相似。

  与此同时,“亚洲世纪”一词唤起了人们关于世界权力中心转移这一历史的记忆,比如从19世纪到20世纪,世界权力中心从英国转移到美国。早在1904年,英国地理学家、学者和政治家哈尔福德麦金德(Halford Mackinder)就撰写了《历史的地理枢纽》(The Geographical Pivot of History)一书。在书中,他预测,20世纪将成为亚洲世纪。事实证明他的预测并不正确。然而,鉴于亚洲的经济扩张和人口增长,更多人预测21世纪将成为亚洲世纪。新加坡学者、前外交官马凯硕(Kishore Mahbubani)认为,其实过去两个世纪中,西方对世界的主导在历史上是一种反常现象。在公元1年至1820年期间,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一直是中国和印度。

  亚洲现状

  过去几十年,亚洲一直引领着全球经济增长。截至2018年,亚洲占全球GDP的40%以上,人口占全球的60%左右。区域内贸易份额不断上涨,占该区域所有国家贸易总额的58%。与此同时,亚洲的金融互联性也在持续深化。

  目前,区域政策合作在各类平台上开展。东盟是东南亚区域经济一体化的中心,由于其他国家的不断加入,其合作范围不断扩大,从“东盟10+3”发展到“东盟10+6”,再到经合组织APEC。许多亚洲国家都是二十国集团(G20)的成员,它们在全球政策制定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中央银行合作领域,东亚及太平洋中央银行行长会议组织(EMEAP)和东南亚中央银行组织(South East Asian Central Banks,SEACEN)等区域论坛正致力于加强成员之间更加积极的交流和知识共享。

  随着区域一体化的加深,跨境活动愈发丰富。这也反映在媒体和大众文化的区域化进程中。华语流行音乐、歌剧和电影的制作、发行和消费网络早已在亚洲的各华人社区建立起来。20世纪90年代,日本电视剧成为东亚地区观众的主要节目。日本电视剧的成功刺激了韩国电视业,韩国开始积极向该地区出口自己的电视剧。这些发展导致了东亚区域媒体和文化产业的松散整合,这有助于促进亚洲内部的旅游和文化交流。

  亚洲的未来

  随着亚洲地区的相互联系日益紧密,经济实力的日益增强,人们对亚洲能够且即将引领世界的期望也就不足为奇了。但如果仅从近几十年来亚洲强劲的经济表现来进行推断,其结果可能会产生误导。众所周知,仅凭经济规模这一方面,亚洲不足以被认可为全球领导者。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世界历史以及大国的发展过程,都清楚地表明,全球领导者地位的确定不仅仅是经济或军事实力的较量; 远见、道德价值观和对他国的尊重也同样重要。

  身处亚洲,我们应该做些什么才能真正激发这一广阔而复杂地区的潜力,从而让亚洲在全球舞台上发挥积极的作用?亚洲国家需要在相互认可和尊重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区域合作,同时承认亚洲地区的多样性。具体而言,进一步深化经济区域互联互通是势在必行的。此外,从更广阔的角度加强国际社会在非经济问题上的共同参与也至关重要。接下来我想就这几点分别谈谈。

  增强区域一体化

  如果亚洲要扮演全球领导者这一角色,其必须推动和维持开放与灵活的经济及市场。加强亚洲供应链对于增强经济的相互联系也至关重要。在经济一体化方面,亚洲已经取得了诸多成就。例如,东盟在消除关税、促进服务自由化、加强投资自由化和便利性以及帮助技术劳动力迁移流动方面取得了显著进步。与欧洲相比,亚洲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参与率较低。借助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11)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等框架来促进其贸易自由化将是必由之路,特别是在全球贸易局势高度紧张的环境下。推动商品贸易固然重要,促进服务贸易亦不可忽视。该地区正稳步从全球主要的生产地区向全球最大的企业和消费市场转变——这自然扩大了该区域对服务的需求。

  协调区域内的跨境监管和制度因素同样重要。东盟的经济共同体蓝图中的讨论为解决此类跨境问题提供了线索。例如,在过去,商业界就曾提出,相互承认协定东盟国家之间存在不同的要求和规定,一些成员国存在程序烦琐和透明度不足等问题。尽管已经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但成员国在跨境经商和贸易便利程度方面仍存在差异。其他亚洲国家也注意到了这些挑战。尽管欧盟一直致力于通过建立单一市场来实现经济一体化,但包括东盟成员国在内的亚洲国家更倾向于维护各自的主权。这种做法当然是正确的,其反映了该地区的多样性。尽管如此,随着区域经济的相互依赖程度逐步加深,有必要采取更多措施来减少自由商品和服务贸易以及直接投资中的壁垒。这将扩大区域内的需求,而需求提升正是经济增长的来源。此外,还需要共同努力开发深层次的流动性金融市场,从而更有效地利用区域金融资源,同时吸引长期的资本流入。

  作为进一步加强这种经济联系的基础,坚持不懈致力于加深该区域各国和人民之间的基本相互了解也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如前所述,亚洲国家不仅在收入、产业结构、技术进步等经济方面存在差异,在宗教、文化等诸多领域也表现出明显的不同。因此,在尊重彼此独有的特色的同时,还需要培养彼此之间更强的信任感。

  参与全球社区共建

  除此之外,亚洲还必须积极参加关于经济问题以外的全球讨论。例如,一家咨询公司对不同国家软实力的研究表明,只有4个亚洲国家进入了前30名,亚洲人口约占全球的60%,因此亚洲有责任在气候变化和不平等等全球问题上发挥建设性作用。通过有效的对话,亚洲的思想和价值观可以在全球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从这个角度来讲,继续积极参与国际讨论,通过二十国集团等框架发声,对于亚洲来说至关重要。

  正如我所提到的,气候变化这一问题需要亚洲作出积极的贡献。应对气候变化风险需要全球共同努力。但是,对于亚洲,一个自然灾害频发、海平面上升、农业和渔业受损严重的地区,气候变化是一个更为紧迫的问题。与此同时,随着经济增长,亚洲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迅速增长,2017年占全球总排放量的一半以上。因此,亚洲需要在区域内加强协作的同时与全球社会进行合作,如积极鼓励各国采用和分享环保技术。

  如何利用数字转型是亚洲可以在全球讨论中发挥主导作用的另一个领域。包括中国、印度和日本在内的许多亚洲国家是数字技术的关键创新者和制造商。如果该地区的国家能够使它们的数字供应链配合协调,协同效应带来的益处将是显著的; 从另一个角度看,大多数亚洲国家面临棘手的人口问题。在东亚的大部分地区,生育率严重下跌,甚至低于人口更替率,人口急剧老龄化,劳动力也不断下降。节省劳动力的技术可以在帮助东亚国家缓解这一人口挑战的同时提高其生产力。

  总 结

  在这个充满未知的时代,人们对新“全球秩序”的探索仍在继续。这不仅给亚洲地区带来了挑战和机遇,也让人们更加期待该地区为全球合作作出的贡献。为此,亚洲必须在相互理解和尊重的基础上促进区域内的进一步合作。加强亚洲内部的联系将有助于该地区为解决全球问题作出贡献。根据我与亚洲同事多年的合作经验,我深信亚洲世纪一定会到来。■

  【本文摘译自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2019年12月8日在日本横滨举行的亚太倡议论坛上发表的演讲。演讲的英文标题为“A perspective on the future of Asia”。英文全文可参见国际清算银行官网(https://www.bis.org/review/r191208i)。黑田东彦,前亚洲开发银行行长,现任日本央行行长。曾获得东京大学法学学士学位和牛津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1999年至2003年,担任日本财务省财务官;2018年3月16日,日本国会通过了政府提交的央行人事任命案,同意现任行长黑田东彦留任日本央行行长。】

  (完)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