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管住腳少出遊 多自律齊抗疫

2020-03-1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新冠肺炎疫情傳播出現變化,最早爆發的中國內地已基本獲得控制,最新數據顯示,湖北省新增病例持續下降多日維持在雙位數,省以外的新增病例幾乎都是境外輸入,說明內地抗疫行之有效,反而是疫情全球蔓延,韓國、意大利、伊朗等國急遽惡化,美國也出現大量病例,情況嚴峻。香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心,應及時作出調整,一方面,政府須對高風險的國家和地區實施強制檢疫措施,強化圍堵策略,盡力將病毒拒諸門外;另方面,港人一向喜歡出遊旅行,惟外遊熱門地疫情惡化,風險加劇,已有外遊市民出現感染案例,所謂君子不立巍之下,未來一段時間管住腳少出遊,就是最好的自我防護,亦是防止疫情社區擴散,利己利人之舉。

  在強力防控措施之下,內地的新冠病毒疫情明顯受控,武漢方艙醫院已全部休艙即是明證。早前,特區政府的防疫措施主要是針對內地,包括1月30日起關閉15個口岸當中6個口岸,暫停高鐵及城際直通車所有班次,全面叫停簽發內地赴港旅遊簽注,2月8日起要求從內地入境的所有人士,必須強制檢疫14日等,相關舉措起到堵截疫情輸入的作用。不過,本港輸入病例的威脅,主要已不是來自內地,而是來自其他沒有實施強制檢疫的國家和地區,例如歐洲、美國、加拿大等,香港是國際性城市,現時病毒海外入侵的危險極大,且形勢變化急速,須有針對性地進行防控。港府已對韓國、伊朗、意大利,以及法國、德國、日本和西班牙部分地區的人士實施強制檢疫,發出旅遊警示,後繼有必要因應疫情變化,檢視強制入境檢疫範圍,以斷然的嚴密手段阻隔病毒擴散傳播。

  必須指出的是,疫情延燒全球,部分市民似乎並不太在意,照常外出旅行,極易造成疫情倒灌,不但給本港防疫工作帶來被動,可能讓前期防疫的戰果功虧一簣,更嚴重威脅自身的生命安全和健康,不可不慎。昨通報一個2月27日至3月7日由香港到埃及的旅行團全團染病,7名團友及1名領隊確診感染新冠肺炎,另有1名團友初步確診!市民外遊中招,回港後確診,其間可能已將病毒帶進社區,令疫情延續,可謂累人又害己。雖說港人對旅行的熱愛是全球出了名的,平均一年都會有兩至三次的出行,但世界各地疫情頻頻傳出,新冠肺炎不斷擴散的特殊時期,一動不如一靜,還希望市民能夠管住腳,少出遊,多自律,齊抗疫,一切等疫情過去再說,不急於一時,更不必以身犯險。

  當然,很多市民的旅遊計劃是早早安排,當中涉及訂機票、訂酒店、請假、購買保險、報旅行團等諸多環節,臨時取消行程造成的損失會相當慘重,因此或會抱僥倖心理,覺得病毒不會找上門,繼續外遊行程。面對疫情不可抗力,為保障出行人員安全及配合疫情防控,旅行社、訂票平台等企業宜主動取消出團,免收退訂手續費及適當退款,保險公司應盡量為遊客減少損失,展現社會責任感,政府也應提供援助,幫助企業商家渡過難關。防控疫情,人人有責,攜手抗疫,才能將疫情傳入本港的風險減至最低。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