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本土恐怖主義滋生

2020-03-13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何子文

  警方日前偵破近期發生的三宗炸彈爆炸案,拘捕17人,檢獲多個土製炸彈半製成品和2.6噸製造炸藥的化學物品。按1噸等如1000公斤計算,2.6噸可製造1700個以上的炸彈。暴徒要製造大量炸彈,明顯是為了發動大規模的恐怖襲擊,在香港製造巨大的傷亡事件。

  港現恐怖主義苗頭

  香港對於爆炸品及其原料有嚴格的監管和限制,暴徒竟然有能力購入大量製造炸藥的化學物品,背後必定有一條爆炸品的輸送鏈,由入口到製造爆炸品有了一條龍的流程,近期接連發生的爆炸品案,顯示香港本土恐怖主義已經由苗頭變成實在的危機。所幸香港警方盡忠職守,果斷出擊,多次制止恐怖血腥事件發生。但面對不斷升級的恐怖襲擊威脅,全港市民再不能置身事外,必須支持警隊大力打擊恐怖分子,更不能容許泛暴派議員再包庇煽動暴亂,否則香港將再無寧日。

  國務院港澳辦新聞發言人楊光去年8月表示,香港已經「開始出現恐怖主義的苗頭」,但有關判斷當時並未引起香港社會足夠的重視。隨「黑暴」勢力漸成強弩之末,一些暴徒不甘心失敗,不斷將暴動襲擊升級,並且從地下渠道購入大量爆炸品的原料及裝置,以炸彈等大殺傷力武器作暴亂之用。

  由去年7月起至今已發生多宗爆炸品案件,當中涉及外國恐怖分子經常使用的TATP烈性炸藥、金屬水喉及鐵釘炸彈等,更有暴徒非法設立爆炸品實驗室。在疫情爆發後,暴徒亦沒有收手,在1月底至2月初短短7天內,明愛醫院、深圳灣口岸及羅湖火車站接連遭放置遙控炸彈,要脅特區政府「封關」及支持醫護人員罷工。這警示香港社會,暴徒已經變成恐怖分子,「黑暴」也由堵路、縱火、破壞,演變成「本土恐怖主義」。

  必須重錘打擊

  「本土恐怖主義」(Homegrown terrorism)或稱國內恐怖主義(domestic terrorism),是指為了達到政治或意識形態目的,無差別地攻擊市民,製造暴力恐懼的行動,歷史上的北愛爾蘭運動,近年美國的白人至上極端主義,都是造成重大傷害的本土恐怖主義。目前香港的「黑暴」亦呈現出「本土恐怖主義」的多個特徵,包括:針對的是政治訴求;行動沒有「大台」,每個成員都有一定的自主權;受攻擊的對象可能為特定的階層、族群,例如警員、建制派等;暴力行動目標為贏得公眾,對執政者施加壓力;不僅對本國、本地區產生安全威脅,且搗亂國際秩序,等等。

  香港的「黑暴」已經變成殘害人命的「本土恐怖主義」,而警方破獲的炸彈,相當一部分本來打算在3月8日在將軍澳悼念科大生周梓樂時使用,有人計劃將炸彈暗藏祭壇之中,趁警員清理時引爆「炸警」,幸好及時被警方發現,否則不堪設想。以當晚大批暴徒以及被其煽動的市民在該處聚集,倘引爆炸彈不但警員首當其衝,現場人士也將無一幸免,這就是「本土恐怖主義」的恐怖之處,在炸彈面前,不論什麼人都不能躲避,輕易就可以造成巨大傷亡,為了政治目的罔顧人命,策動者的所為喪盡天良,必須嚴懲。

  全世界都不會容許和接受本土恐怖主義,不論其主張什麼政見,只要一採取恐襲手段,他們就是恐怖分子,必須重錘打擊。然而,這些「爆炸狂徒」卻得到泛暴派的支持和包庇,在警方搜捕炸彈疑犯藏身之處時,一些泛暴議員竟然阻差辦公,有人甚至打響消防鐘,以阻礙警方行動,這些都說明縱暴派與這些暴徒、恐怖分子完全是狼狽為奸,令警方的執法難度大增。

  在本土恐怖主義無差別襲擊之下,市民無論立場如何都是受害者。因此,必須堅定反對恐怖暴力,既要大力支持警隊,賦予其更大的執法權力和空間;更要主動與「黑暴」切割,拒絕參與「黑暴」行動,並且向泛暴派議員顯示強大民意,令泛暴派不敢再包庇暴徒,各界攜手協力,將「本土恐怖主義」撲滅於萌芽狀態。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