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東傳聘投行 最快年中來港第二上市

2020-03-1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近年不少中概股部署回流國內上市,繼阿里巴巴(9988)去年來港第二上市後,據報中國第二大電商、已在美國第一上市的京東(JD.com),已聘請至少兩間投行探討在香港作第二上市,最快今年上半年來港上市,京東回應稱不評論市場傳聞。

  市場消息指,京東已與包括瑞銀及美銀在內的投行接洽探討在港第二上市。資料圖片

  市場消息指,京東已與包括瑞銀及美銀在內的投行接洽探討在港第二上市,兩間投行正為京東籌備相關的上市準備工作,但現階段仍未向港交所(388)提交上市申請,而且掛牌時間和集資規模須按市場情況而定,而京東有意最快在今年上半年來港上市。

  據了解,京東與瑞銀及美銀曾有密切合作關係,包括2014年京東在美國上市,瑞銀及美銀作為主承銷商,另外今年初京東發行總值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債券,亦是瑞銀和美銀出任承銷商。

  市況波動不利中概股回流

  不過,新冠肺炎疫情在內地肆虐,早前內地傳媒報道指,京東及百度均因應疫情問題有機會押後回流上市的計劃。有分析認為,環球市況波動對中概股回流作第二上市的進度有一定影響,因中概股第二上市的定價一般會參考美國股價,適逢美股出現大幅調整,相信相關中概股將等待估值回升後才進行第二上市。

  中金早前發表報告,認為包括京東、百度等在內的19隻中概股,有望未來1至2年內回歸港股,潛在融資金額或高達340億美元(約2652億港元)。中概股願意回歸香港或A股,主要考慮到業務發展有融資需要、增加股份流動性、靠近本土市場、能取得更好估值,以及在新中美關係下減少所需面對的監管風險。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