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處金融危機十字路口

2020-03-17
来源:香港商报

   自從2020年2月末以來,美國股市連續暴跌,道瓊斯指數、納斯達克指數、標準普爾指數無一倖免,用血流成河來形容美國股市的慘狀毫不為過。為了阻止美股繼續下行,挽救美國金融市場於危機之中,3月4日美國聯儲局祭出了大幅度降準降息措施,然而,在以往看來是大利好的降息降準措施,卻無法阻止美股的繼續暴跌和劇烈震蕩。3月9日,美國股市更是出現了史詩級的暴跌,美國三大股指皆出現跌停板,直接觸動熔斷機制,第二天雖然出現反彈,但之後再次暴跌觸動熔斷機制,一周之內兩次觸動熔斷,此情此景是美國金融史上罕見的局面,目前,美國股市已經步入技術性熊市,因此,有分析認為,美國正處在金融危機的十字路口,而且陷入金融危機泥沼的可能性極大。

  美股缺乏實質經濟支持

  其實,美國近期股市出現的暴跌,在某種程度上是意料之中的事情,近年來,有許多市場人士一針見血地指出,美國股市長達十年的繁榮完全是一種缺乏實質經濟支持的虛假繁榮,就像建立在沙灘上的高樓大廈,只要有大風吹來,就會轟然倒塌。

  眾所周知,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以來,儘管美國祭出了多輪量化寬鬆措施,但對美國經濟的刺激作用十分有限,美國經濟長時間處在衰退的邊緣掙扎,雖然近年來美國經濟有所起色,但美國經濟的表現與美國人民所期望的結果仍然相距甚遠。然而,為了吸引國際資本流入美國,營造美國投資天堂的美譽,在美國政府的指引下,在華爾街的操盤下,美國的股市卻高歌猛進,一路看漲,竟然出現了一個長達十年的大牛市。但是,美國股市的節節攀升在缺乏經濟支撐的背景下,實際上就是重蹈金融泡沫化的覆轍,股市升得越高,金融泡沫吹的越大,所積累的風險就越大,雖然這個巨大的金融泡沫吹了十年之久,但終有一天要出現爆破,只不過今年年初的這個時間節點正好趕上了新冠狀肺炎疫情,美股的金融泡沫被疫情碰破了!

  本來,美國的經濟已經遭受了2008年金融海嘯的重創,美國政府和社會應該反思教訓,改革傳統的金融體系,充分利用貿易自由化的國際規則,加強與全世界的經濟合作,鼓勵科技創新,提倡市場創新,大力發展實體經濟,然而,近年來美國特朗普政府卻反其道而行之,不僅不思改悔,反而將美國股市的上漲作為美國政府的施政目標,令股市泡沫越來越大。與此同時,特朗普政府完全置國際規則與國際合作於不顧,打着「美國優先」的旗號,不僅到處退群,而且揮舞制裁大棒到處樹敵,使得美國幾乎與全世界為敵了。

  美國經濟前景堪憂

  在這種背景下,儘管美國股市被華爾街人為造市托得很高,但美國經濟底氣卻越來越不足,比如,美國的5G通訊被中國超越,改變了美國引領世界通訊產業的格局;再比如,美國波音737MAX飛機的連續失事,令美國航空產業遭受巨大打擊等等,這些現象都看在國際社會的眼裏,記在投資者的心上。美國再也不是投資者的天堂了,再也不是世界最佳營商之地,相反,一有風吹草動,國際投資者就會棄美國而去,恰逢2020年年初出現的新冠肺炎疫情正在美國蔓延,美國政府和美國社會的防疫表現令國際投資者大失所望,美國經濟前景堪憂,這是國際投資者此時紛紛逃離美國股市的根本動因。

  近來,美國股市的劇烈震蕩已經令美國金融市場籠罩在金融危機濃厚的陰影之下,更令人擔憂的是,即便美國政府有心,但在對抗金融危機方面美國已經沒有什麼招數可施,美聯儲的貨幣政策已經沒有什麼迴旋空間;美國政府的債務負擔堆積如山,也沒有什麼財政工具可用;美國老百姓大多行囊空空,應對危機的能力十分脆弱。與此同時,美國正值大選之年,美國共和黨和民主黨政客為了爭奪總統大位,主要精力全部集中在如何忽悠選民,互相攻擊抹黑,就連危及到全美國人性命的新冠肺炎疫情都可以置之不理,就不用期望他們會為美國正面臨的金融危機做什麼實質性防範布措施了,所以美國再一次爆發金融危機的可能性正在日益上升。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