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800亿境内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发行获热捧

2020-03-17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邓建乐报道:今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邮储银行”)在中国债券信息网发布公告称,成功完成2020年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发行,本期债券发行规模人民币800亿元,发行票面利率3.69%。

  据悉,这是今年以来国有大行完成发行的首单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自2019年首单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完成发行以来,共计20支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在银行间市场完成发行,合计融资规模达6876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也日益成为商业银行补充资本的重要工具之一。

  邮储银行资本充足率将提升约1.67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分析,邮储银行本期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发行主要有“四大看点”。首先,主体资质好。经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综合评定,邮储银行本期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发行主体评级及债项评级均为AAA。此前,惠誉、标普及穆迪分别给予邮储银行A+、A及A1评级,居银行业最优水平。标普全球全资子公司“标普信评”也给予邮储银行最高的AAAspc主体信用评级。其次,条款设置有亮点。本期债券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中首单以仅设定无法生存触发事件减记条款成功发行的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进一步降低了减记风险,提高了投资安全性。

  另外,单次发行规模大。本期债券发行规模达800亿元,一次完成发行,为2019年以来单次发行规模第二大的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是次发行市场环境复杂,但投资者认购火爆,全场认购倍数超2倍。而且投资者结构分散多元,政策性银行、国有大行及股份制银行、城农商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银行理财子公司和境外资产管理公司等近百家境内外机构投资人踊跃认购。

  根据募集说明书披露,本期债券发行完成后,募集资金能够提升邮储银行资本充足率约1.67个百分点,这将进一步夯实邮储银行资本实力,有效提升其应对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3000亿元 为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

  记者还注意到,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邮储银行积极履行国有大行责任担当,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禀赋,全力做好金融服务保障。据悉,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行同业条线积极助力疫情防控和中小企业复工复产,自今年2月1日至3月15日,邮储银行已通过同业融资、同业投资、票据业务向市场提供资金近3000亿元。并于3月4日面向银行间市场公开发行疫情防控专项同业存单,发行面值6亿元,期限3个月,利率2.2%,该募集资金专项用于疫情防控相关企业的贷款投放,为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提供金融支持。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