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重創美國汽車:三大汽車製造商北美所有工廠停產

2020-03-19
来源:21财经

  停工潮从欧洲扩散到北美。

  受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影响,汽车业停工潮从欧洲扩散到北美。

  截至美东时间3月18日19时,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公布的实时疫情数据显示,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7769例,死亡病例118例,确诊病例遍布全美。

  当地时间3月18日,美国汽车公认联合会(UAW)要求关闭底特律三大汽车制造商(通用、福特、菲亚特克莱斯勒(6.91, -0.70, -9.20%)[FCA])在美国的工厂,以防止员工感染新冠病毒。上述三家公司,在美国雇佣约15万名员工。

  随后,福特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公司将在3月30日之前暂停在北美生产基地的生产,彻底清洁设施以保护员工,同时加强对COVID-19冠状病毒的防控工作。通用汽车(16.8, -3.52, -17.32%)同样发表声明称,其将至少持续停厂到3月30日。目前,FCA尚未发表正式声明。不过,有当地媒体报道称,FCA同样将持续停工至本月底。

  此外,位于美国东海岸的新贵特斯拉也被要求停止生产。

  3月17日晚间,美国加州阿拉米达县(Alameda)警长办公室在社交媒体发文称,特斯拉美国工厂并不符合阿拉米达县定义的“必要业务”。也就是说,特斯拉需按照规定关闭其位于加州弗里蒙特的工厂,停止常规运营三周。

  特斯拉在美国目前共有三家超级工厂,其中加州工厂主要生产整车。内达华州电池工厂和纽约超级工厂目前还未对外宣布是否会停工。此前,特斯拉已经将正在建设中的德国超级工厂的员工撤回美国,特斯拉上海工厂则已顺利复工。

  北京时间3月18日,国务院复工复产调研上海工作组、上海市政府、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一行30余人于昨日前往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进行复工复产调研。特斯拉上海工厂在2020年2月10日开始复工复产,是国内最早启动复工复产的大型企业之一。

  在中国,长安福特、广汽菲克、上汽通用等合资公司的大部分工厂已经复工。记者获悉,上海通用在武汉的工厂也在为恢复生产做着积极准备。

  大众、PSA、通用、福特、FCA等车企陆续暂停生产,全球汽车业遭遇重创。

  加拿大皇家银行(55.93, -6.50, -10.41%)资本市场(RBC Capital Markets)预测称,疫情对消费者需求的连锁反应可能会导致2020年全球汽车产量下降16%,美国汽车销量预计将下降20%。

  与此同时,各公司的股价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截至美股3月18日收盘,特斯拉、通用、福特股价当日分别下滑了16.03%、17.31%和10.18%。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内,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比亚迪、上汽通用五菱、长安等一批本土企业开始转产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而在欧美,部分汽车制造商也将转产相关防疫产品。

  有媒体报道称,美国国家经济顾问库德洛表示,汽车制造商可能会生产呼吸机。

  此前,据英国媒体报道,3月16日,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与福特、本田、劳斯莱斯等汽车制造商进行了对话,讨论他们的生产线是否可以用于制造包括呼吸机、口罩等在内的医疗设备。捷豹路虎方面表示,作为与政府谈判的一部分,政府已经与其接洽以寻求公司帮助生产呼吸机。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