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Economist》:料中国一季度經濟增速4.4% 全年5.4%

2020-03-1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張麗娟報道: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期刊《China Economist》19日發佈2020年一季度「中國經濟學人熱點調研」結果。本次調查發現經濟學人預判經濟增長減速,外貿和就業形勢嚴峻,通脹上行壓力依然存在。經濟學人預判2020年一季度經濟增速為4.4%,全年經濟增速為5.4%。

  本次調研發現,預判2020年一季度經濟增速在5.1%-6.0%區間的經濟學人佔比40.6%,判斷在4.0%-5.0%區間的經濟學人佔比31.6%,有11%經濟學人認為一季度經濟增速為零或負增長。中國東部、中部和西部地區的經濟學人對2020年一季度經濟增速的預判均值分別為4.2%、4.7%和4.5%,全國綜合預測值為4.4%。而假設沒有發生疫情,經濟學人判斷2020年一季度經濟增速預判為6.0%。

  判斷2020年全年經濟增速在5.0%-5.9%區間的經濟學人佔比66.8%,在6.0%及以上的經濟學人佔比30.3%。中國東部、中部和西部地區的經濟學人對2020年全年經濟增速的預判均值分別為5.4%、5.6%和5.4%,全國綜合預測值為5.4%。但假設沒有發生疫情,經濟學人對2020年全年經濟增速預判為5.9%。

  相較各個機構對一季度經濟增長的悲觀預測,經濟學人這一調研報告相對樂觀很多。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研究員李鋼對本報表示,疫情對一季度經濟影響非常大。「如果沒有疫情,一季度經濟增速能達到6%,受疫情影響,經濟學人對一季度經濟的判斷是4.4%,有1.6個百分點的衝擊」。不過,他強調,對於一季度經濟的衝擊早有心理預期,所以不必拘泥於一季度情況,應着眼於全年增速。目前疫情已經基本控制,企業復工復產也不錯,中國經濟韌性強,疫情對全年的影響有限,再加上未來防疫物資出口前景不錯,相信全年經濟會保持一個好的勢頭。

  本次經濟學人調研,預判通脹上行壓力顯著。有82.4%的經濟學人認為一季度物價水平與去年同期相比會上升,9.4%的經濟學人認為物價水平會同比下降。本期中國經濟學人物價指數為172,比上季度上升3個點,通脹上行壓力顯著。

  對於就業形勢,經濟學人預判形勢較為嚴峻。有88.5%的經濟學人認為一季度就業形勢與去年同期相比會變差,有5.3%的經濟學人認為兩時期就業形勢基本持平。本期中國經濟學人就業指數為14,比上季度調查下降42個點。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