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宣布封關14日 明起非港居民禁止入境和轉機

2020-03-24
来源:香港商報

  林鄭月娥指,本港將推行4項新防疫措施。記者 馮瀚文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何加祺、馮仁樂報道: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日趨嚴峻,為阻截更多輸入個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宣布將進一步加強防疫措施,當中包括:由3月25日凌晨起,所有非香港居民從海外國家和地區坐飛機抵港,將不准入境;從內地、澳門及台灣入境的非香港居民,如果過去14天到過海外國家和地區,亦不准入境;香港國際機場停止一切轉機服務;所有從澳門和台灣入境人士,包括香港居民,都需要強制檢疫14天。有關措施暫訂實施14天。

  林鄭含淚規勸檢疫者守規

  昨午,林鄭月娥舉行記者會指,過去數天本港有不少輸入新冠肺炎個案,而在本港亦有社區感染群組,為進一步阻截輸入個案增加,將推行4項新防疫措施。

  上述四大舉措之首具體措施包括:

  1.由3月25日凌晨起,所有非香港居民從海外國家或地區乘飛機抵港,將不准入境;

  2.從內地、澳門、台灣入境的非香港居民,如過去14日到過海外國家或地區亦不准入境;

  3.香港國際機場停止一切轉機服務;

  4.所有從澳門及台灣入境的人士,不論是否香港居民,都要強制檢疫14日。

  有關措施暫訂實施14天。

  與此同時,為及早發現無病徵但可能攜帶病毒人士,新舉措規定所有來自英國、美國及歐洲其他國家的抵港人士,都要接受病毒檢測。林鄭指,目標是做到每一位自上述國家抵港的無病徵人士都獲發深喉唾液樣本瓶,須於指定時間交回指定診所。她又提到,早前向部分無病徵抵港人士派發樣本瓶後,目前完成檢測143個樣本,結果全部呈陰性。

  明天凌晨起,香港國際機場將停止一切轉機服務。中通社

  41名檢疫人士擅離家居

  林鄭表示,截至前日,警方共發現41名須遵守檢疫令人士擅離家居,已經尋獲5人,其中2人更除去手帶,全部5人已被送入檢疫中心,會發出通緝令追緝其餘人士。

  她又指,留意到昨早有檢疫人士到山頂打波,警方亦已尋獲他們。她說,政府即將成立舉報熱線,再次提醒檢疫人士切勿以身試法。

  對於近日多名從外地抵港人士在接受強制檢疫期間擅離家居,林鄭回應時更一度感觸、哽咽指出:前線人員好有毅力地抗爭多個月,如果有個別人因為想「打下波」、「食下車仔麵」而違犯家居檢疫外出,是否對得住前線人員?她又向所有在前線抗疫的人士致以深切敬意,形容工作非常艱巨。

  她續指,不論外國留學生、受日本疫情影響的遊客,或滯留湖北的港人,港府都樂意接他們回來,但每人都需要守規,呼籲每位打算違反家居檢疫、不斷做社交接觸的人,要認真想想是否不能忍耐克制多一段時間,等待香港有機會打贏這場仗。

  此前防疫措施成效明顯

  另外,對於被問到推出「封關」措施是否過慢,林鄭回應指,當局不斷監察疫情變化及迅速應變,每次採取新措施後都立即交代成效。她指,如上星期四採取所有海外入境人士要強制檢疫的措施,對非港人很有效,接着數日只有數百人入境,因此不是做得遲或早,當局視乎每個措施的成效,在有關基礎上再進一步管控。

  她又說,有關非港人不准入境的措施,由於現時確診個案中只有4宗涉及非本港居民,但有個案是港人的配偶,基於人道理由或有特殊安排而允許入境。至於未來會否有更「辣」的防疫措施,她指,當局每日留意本地及海外情況,考慮有什麼措施可採納,只要措施是對防控疫情有需要,又適合香港環境,政府將毫不猶豫採取。

港府加強抗疫四新措

  一、防止輸入個案以切斷病毒傳播鏈

  1. 所有非香港居民從海外國家或地區乘搭飛機抵港將不准入境;

  2. 從內地、澳門和台灣入境香港的非香港居民,如在過去14天曾經到過任何海外國家或地區,亦不准入境;

  3.香港國際機場將停止一切轉機服務;

  4. 所有從澳門和台灣入境香港的人士,包括香港居民和非香港居民,將和從內地入境安排一樣,須接受強制檢疫14天。

  二、及早識別無病徵的入境人士

  三、嚴厲打擊違反檢疫令人士

  四、進一步推動減少社交接觸和聚集

  【各界回应】加強防疫舉措正確適當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宣布採取一系列加強防疫抗疫的措施,助香港打贏這場「持久仗」。本港醫療界人士表示,有關決定正確、適當,有助防止疫情在港進一步蔓延。民建聯則建議,所有入境人士應強制接受測試,直至結果陰性才可回家接受家居檢疫。

  醫學界:嚴控社區傳播風險

  行會成員林正財醫生認為,新措施是適當的。他表示,擴大檢測範圍十分有必要,有助找出一些無症狀感染者,如他們返港後由於沒有發熱等症狀僅是返回住處居家隔離檢疫,會有將病毒傳染給家人的風險。

  食衛局前局長高永文對新舉措表示認同。他說,隨着輸入型個案不斷增加,目前加強對輸入人流控制是防疫抗疫正確的方向。

  林正財和高永文均表示,本港要嚴控疫情社區傳播的風險。清明節即將來臨,應採取必要方法控制人流聚集,以降低本地社區蔓延的可能性。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醫專)昨亦指,疫情全球蔓延下,外地輸入個案驟升令人擔憂,希望政府加大力度,進一步加強對非本地居民抵港的邊境管制、檢疫和執法等安排,推出更嚴厲措施減低病毒傳播的風險,同時呼籲所有接受強制檢疫人士為社會着想,遵守檢疫要求。

  民建聯:入境都須強制檢測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認為,應提升亞洲博覽館檢疫能力,必須向所有入境人士進行病毒檢測;徵用酒店或合適建築物接收無出現病徵但須接受強制檢疫的「非密切接觸者」;徵用合適用地興建檢疫中心,例如迪士尼樂園第二期發展預留用地,接收未出現病徵但曾與確診患者「有密切接觸」的人。

  對於強制家居檢疫安排存有漏洞、多人公然違反檢疫令而無法阻止等情況,民建聯要求政府與監察手帶供應商商討,調整及提升手帶功能,加強執法及監察效果,防止再次出現受檢疫人士剪斷或除去手帶等違規情況。政府應加派人手進行執法巡查,並設立專門的舉報熱線,啟動社區監察。

  民建聯議員鄭泳舜指,面對黑暴和疫情夾擊,大規模失業危機有加劇趨勢,政府應盡快設立不少於3個月的「逆境失業援助金」,加強支援失業、停薪留職、開工不足的僱員,避免他們及其家庭陷入經濟困難。

 

  24日零时起,从深圳口岸来深所有人员均需做核酸检测采样!

  3月23日,深圳市口岸办透露,为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从3月24日零时起对经深圳口岸来深的所有人员实施严格的健康服务管理。

  具体如下:

  一、2020年3月24日零时起,从深圳口岸来深所有人员均需做核酸检测采样;

  二、所有经深圳口岸来深人员均需如实向口岸所在海关提交健康申明卡,并通过“i深圳”、“粤康码”自主申报健康状态,配合口岸卫生检疫部门做好流行病学调查。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