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中國抗疫污名化不得人心

2020-03-24
来源:香港商報

   文/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全國工商聯常委楊華勇

  3月20日,中國同歐亞和南亞地區19個國家以及世界衛生組織駐有關國家代表,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問題舉行網絡視頻會議。會上中方強調,中方始終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本着公開透明和負責任的態度,積極開展疫情防控國際合作,個別國家企圖將中國抗擊疫情污名化,詆毀中國為全球公共衛生安全作出的重大貢獻,是不得人心的,抗擊疫情需要國際社會團結協作,中方將繼續弘揚守望相助、同舟共濟的精神,與全球共同努力,共同維護公共衛生安全。

  特朗普搞污名化

  美國總統特朗普繼3月16日首度使用「中國病毒」這一歧視性名稱代替新冠病毒後,一發不可收拾,17日又在多個場合使用這一名稱,特朗普來去就那三道板斧,而且他的言論經常是即興而發,缺乏組織性、邏輯性,既不嚴謹,也經常造成混亂。特朗普將中國抗疫污名化,引發中國外交部、中國駐美大使等接連發聲,就連世衛組織都看不過去,駁斥特朗普「中國病毒」的論調,指病毒沒有國界,不區分種族、膚色和財富,使用語言要小心,應避免把病毒同個人、地方和國家聯繫在一起。

  疫情蔓延,世界多國得到中國援助。連日來,來自中國政府、企業和個人的幫助陸續抵達世界多國,助力當地的抗疫行動。意大利是中國之外疫情最嚴重的國家。18日第二批中國赴意大利抗疫醫療專家組一行13人和大批物資飛抵意大利米蘭,包括當地急需的醫療救治物品,如呼吸機、監護儀、雙通道輸液泵等ICU裝備、便攜式彩超、實驗室檢測試劑和防護物資、常用藥品等。這是繼3月12日中國政府向意大利派遣第一批9名抗疫醫療專家組後的第二批赴意抗疫醫療專家組。意大利有不少人高喊「GrazieCina!(感謝中國)」,有意大利居民自發播放了中國國歌,以示對中國的感謝。

  西班牙的疫情形勢也很嚴峻,來自中國的第一批抗疫物資17日抵達西班牙薩拉戈薩機場,其中包括50多萬隻口罩和相當數量的病毒試劑、防護服等抗疫物品。西班牙網友在社交媒體上發起「感謝中國」活動,推特上出現了一個西班牙語的「感謝中國」熱詞標籤。

  守望相助才能共克時艱

  美國彭博新聞社19日稱,歐洲多國疫情肆虐,「在美國甚至歐盟缺席的情況下,中國似乎正在贏得一場勝利」。報道稱,中國私營企業也以北京的名義向整個歐洲大陸提供援助,「這有助於擦亮中國的形象」。

  危難時的朋友才是真朋友,多國對中國提供物資和分享抗疫經驗表示感謝。法新社稱:「世界向病毒宣戰,中國提供了一線希望。」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3月18日分別以英文、法文、德文三種語言錄製視頻講話說:「中國沒有忘記疫情在中國爆發時歐盟提供了幫助,迅速捐助50多噸防疫物資;如今,歐盟處於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震中』,我們感謝中國的支持!」實際上,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這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

  在這場抗擊新冠肺炎的全球「戰疫」中,中國堅守疫情防控最前沿,與世界共用「中國經驗」,贏得國際社會高度認同。作為最早與新冠病毒戰鬥的國家,中國的抗疫經驗在全球引發關注。世界衛生組織多次肯定中國經驗,讚賞中國與國際社會團結互助,維護世界安全。

  地球村時代可謂一榮俱榮,一損俱損,新冠病毒才是全人類的敵人,美國政客「污名化中國」,根本無助於其國內抗疫大局。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說,新冠病毒蔓延對人類社會構成前所未有的健康挑戰,各國應向病毒宣戰,啟動緊急預案,有效遏制病毒蔓延。疫情之下,將中國抗疫污名化不得人心,各國命運休戚與共,唯有守望相助才能共克時艱。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