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走強有底氣

2020-03-25
来源:香港商报

  美國開啟無限量寬讓美元承壓,而中國穩固的基本面因素及有效的政策托底機制,在較大程度上使人民幣匯率維持有序運行狀態。隨着經濟企穩預期逐漸增強,人民幣匯率在消除貶值壓力後將趨於走強。

  美國啟動無限量寬,難以安撫市場信心,反而加劇了投資者對美國經濟前景的擔憂甚至恐慌,讓美元和美股承壓。而人民幣匯率卻受到鼓舞,24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仍站在7.10關口上,人民幣市場價仍然呈現強勢。

  今年以來,人民幣兌換世界主流貨幣大面積強力反彈,只是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有1237個基點或1.77%的微弱貶值幅度,而隨着美元繼續承壓,人民幣勢必將會重現相對強勢。

  多國推強刺激計劃

  現在,全球幾乎只有中國等少數國家繼續保持穩健的貨幣政策,人行沒有如外界預期的調降利率。而除了美國,全球多國正攜手加碼刺激措施,以應對疫情帶來的經濟衝擊:韓國擬推規模達27萬億韓圜(約合1530億元人民幣)的金融市場穩定舉措;日本正編制一系列經濟刺激計劃,規模或達30萬億日圓(約合19375.7億元人民幣);澳洲將出台總額為661億澳元(約合2712.9億元人民幣)的新一輪經濟刺激措施。而這也會讓人民幣兌換這些國家的貨幣出現更強烈的升值。

  此外,在疫情防控有力的情況下,中國經濟企穩預期將逐漸增強,這將與海外疫情蔓延並衝擊歐美實體經濟形成鮮明對比,並在較大程度上支撐人民幣匯率全面消除貶值壓力。王長久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