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斷病毒輸入嚴防擴散

2020-03-25
来源:香港商报

   全國政協委員朱鼎健

  新冠肺炎疫情自去年12月在武漢爆發後,已迅速擴散全球180多個國家和地區,香港也未能幸免。

  3月11日,世界衛生組織宣布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歐洲、美國和澳紐等國進一步採取更嚴厲的抗疫措施來遏制病毒蔓延,包括限制非國民或居民入境,特區政府亦於3月23日宣布從3月25日凌晨起之14天內,禁止非香港居民乘坐飛機入境。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布此措施時指出,此舉旨在阻止從外地輸入新冠肺炎病毒,若認真觀察港人喜歡去旅遊或升學的歐美國家的疫情,暫時禁止非香港居民來港的做法是值得大家支持的,因為新冠肺炎病毒潛伏期長,很難絕對確定從歐美來港的人士是否為隱性感染患者。

  香港自1月尾出現首宗輸入新冠肺炎個案之後,確診數字便一直上升,而曾有外遊紀錄的確診患者人數亦逐漸超越本地感染的人數,到了近日確診新冠肺炎個案當中,近八至九成皆為從歐美英和埃及等國和地區返港的人士,故此一律列為輸入個案。而因輸入個案大幅急升,反映目前歐美英國家的疫情相當嚴峻,為了防止輸入個案進一步飆升,保障港人健康和社會秩序,也為了減少香港向內地廣東等地輸入疫情的壓力和漏洞,筆者認同特區政府禁止非香港居民乘搭飛機入境的做法。

  這措施與歧視他國人士無關。在危急關頭的適切行動,收防範未然之效,況且只下令外地人士來港接受14天強制檢疫也會遇到一連串實際和執行問題,如本港有沒有足夠地方和設施安置他們,所以堵截從外地入境的非本港居民是可取之手段,防止隱蔽患者成為「漏網之魚」走入社區,在不知情之下於香港社區內擴散病毒,避免最終導致多頭社區傳播鏈形成,使香港的疫情完全失控。

  行政長官同時亦建議修例禁止全港領有酒牌的酒吧、食肆和私人會所賣酒,以減少顧客酒後親密社交接觸。行政長官的建議有其道理,因為有多國患者曾到中區喝酒流連。不過,特區政府還是要小心處理,避免嚴重影響這些酒吧和食肆的生意及僱員的生計。但行政長官說得非常準確,我們正在打一場仗,要爭取最終勝利,大家必須咬緊牙關,迎難而上,希望大家能夠支持政府所提出的建議,直至徹底消滅病毒。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