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是否能免遭疫情侵袭

2020-03-26
来源:环球网

  截至目前,南极洲是唯一没有被新冠肺炎疫情“染指”的大洲,外界都在关注南极洲是否会成为不被疫情侵袭的“幸运之地”。

  从事南极旅游业务的曹建西对《环球时报》表示,往年南极旅游季一般会持续到每年的3月底,但今年却提前结束。这是因为前往南极的出入港口所在城市封闭,导致港口关闭,使得游客无法进入,邮轮无法靠港。

  南极旅游方式以乘船旅游为主,97%以上的游客选择乘船游览。在南极游中经南美赴南极半岛的游客占总旅游人数的90%以上。阿根廷的乌斯怀亚是南极旅游最主要的出发港,但阿根廷政府启动的相关措施已经迫使南极游不得不中止。3月20日,阿根廷政府启动为期12天的“全民隔离”措施,此前阿根廷已经宣布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采取了关闭国境、停运国内航班等多项防控措施。

  另一位在邮轮上工作的探险队员Echo也对《环球时报》表示,因为很多港口关闭,大量邮轮的相关航程全部取消;还有一些邮轮不得不返回欧洲或非洲停靠。

  此外,通往南极的另一入境口智利也于当地时间19日进入国家灾难紧急状态。政府采取了全国学校停课、暂时关闭边境等一系列防控措施。

  在没有游客进入的情况下,南极大陆只剩下各国科考站人员。公开资料显示,世界上有30个国家在南极洲建立了150多个科学考察基地,分为夏季科考站、常年科考站、无人自动观测站三类。常年科学考察站共有50多个,一年四季都有工作人员。随着南极即将进入冬季,夏季科考站的人员已经或即将离去。

  虽然远离新冠肺炎疫情,各国科考站并没有置身事外,已经采取了一系列预防措施。《华盛顿邮报》24日报道称,意大利第35批南极考察队队长阿尔贝托·德尔拉诺夫在国内的同事通过社交网络对他说,“你最好待在那里,那里更安全”“现在南极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阿尔贝托表示:“我们远离任何居民,没有任何外部接触。”英国罗瑟拉南极科考站迈克·布莱恩表示:“这里的一切都和往常一样,只是洗手液的使用量有所增加。”在《每日邮报》的报道中,迈克·布莱恩表示,目前科考站已制定了严格措施保护基地人员,如果新冠肺炎疫情继续升级,影响燃料和食物供应,基地将制订应急计划。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新冠肺炎在中国暴发之初,中国南极科考站长城站就已不接待游客,与其他国家科考站间的交流活动也已暂停。长城站通常依靠从智利等地定期运来蔬菜、水果等进行补给,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补给间隔也会拉长。 (郭媛丹)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