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污名化”,中美方能相向而行

2020-03-26
来源:新京报

   停止“污名化”,多些相互理解、少些敌意,是同舟共济的前提。

  3月24日,特朗普在接受福克斯电视台(FOX)采访时表示,他决定不再使用“中国病毒”这一说法,“我决定不再用这一点大做文章了”。事实上,早在前一天,他也曾连发两条推文,表示新冠病毒不是亚裔美国公民的错,他们是很棒的人,美政府将“在美国及全世界范围内大力保护亚裔美国人”。这意味着,特朗普及美国政府在新冠病毒名称的使用上发生了180度转弯。

  根据德国《明镜周刊》报道,3月25日举办的七国集团外长会议很可能又一次无法针对新冠疫情危机发表联合声明,因为其他六国一致反对美方以地名为病毒命名的方式。

  如果各国不能通力合作,不能从全球治理的角度采取有效措施,现在所面临的问题很可能将从根本上逆转全球化以来的商业和贸易逻辑,世界秩序也将随之崩塌。历史上,每一次秩序的崩塌都将导致无数的财富毁灭和人员伤亡。

  基于此种背景,中美等大国本应相向而行,但是少数美国政客多次将中国与新冠病毒相联系的说法,体现出典型的“自我与他者”二元对立心理,故意造成彼此之间的心理隔阂和相互仇视。这种将美国民众对疫情防控不满情绪引向中国的做法,也将中美关系再次推向更加不确定的边缘。

  即便是在美国国内,也进一步加剧了不同群体的分裂,助长了美国国内针对华人、华裔乃至亚裔人员的歧视和种族主义。所以,这种说法甫一出现就立刻遭到美国国内乃至全世界有识之士的坚决反对和批评。

  无论是世卫组织多次提醒“应避免地域的污名化语言”,还是欧盟“外长”对此表示反对,抑或是希拉里批评这是“种族主义”“企图掩盖自身失职”,美国顶级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对此表示无法认同,都很能说明问题。

  在此背景下,特朗普改口无论是迫于舆论还是基于选票考虑,都合乎情理。也只有停止“污名化”,方能相向而行、共抗疫情。

  在面对人类共同的灾难危机时,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也不可能完全自力更生。各国相向而行,勠力合作,才能为防控疫情、恢复经济开展高效率、有成效的工作,使各国人民尽快走出新冠病毒所带来的阴霾。

  中国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战役上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进展,积累了大量的临床治疗经验,医疗物资的紧缺状况也得到了较大改善,已经针对多个国家展开医疗物资与人员的援助。

  美国和中国是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在全球化时代相互构成了对方最为重要的外部环境。稳定两国关系,无论是共同抗击新冠疫情,还是应对股市暴跌导致的经济与金融问题,中美都有巨大的合作空间。

  强化合作纽带,夯实合作基础,才是负责任的表现。继续“污名化”中国,导致中美关系继续恶化,这对哪一方都不是好事。正如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在接受采访时所指出:“中美在同一条船上。”

  而停止“污名化”,多些相互理解、少些敌意,是同舟共济的前提。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