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籲加強國際合作團結戰勝疫情 防止世界經濟衰退

2020-03-27
来源:香港商报
習近平呼籲國際社會全面加強合作,攜手贏得人類同重大傳染性疾病的鬥爭。新華社
 
  【香港商報网訊】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晚在北京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習近平強調,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國際社會最需要的是堅定信心、齊心協力、團結應對,全面加強國際合作,凝聚起戰勝疫情強大合力,攜手贏得這場人類同重大傳染性疾病的鬥爭。他表示,疫情對全球生產和需求造成全面衝擊,各國應該聯手加大宏觀政策對衝力度,防止世界經濟陷入衰退。習近平呼籲二十國集團成員採取共同舉措,減免關稅、取消壁壘、暢通貿易,發出有力信號,提振世界經濟復蘇士氣。
 
  中國始終銘記並珍視友誼
 
習近平昨晚在京以視頻方式出席G20峰會。 新華社
 
  昨晚,習近平在北京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並發表題為《攜手抗疫共克時艱》的重要講話。
 
  習近平表示,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國政府、中國人民不畏艱險,始終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擺在第一位,按照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的總要求,堅持全民動員、聯防聯控、公開透明,打響了一場抗擊疫情的人民戰爭。經過艱苦努力,付出巨大犧牲,目前中國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但我們仍然絲毫不能放鬆警惕。
 
  習近平強調,在中方最困難的時候,國際社會許多成員給予中方真誠幫助和支持,我們會始終銘記並珍視這份友誼。
 
  最需要堅定信心團結應對
 
  習近平表示,重大傳染性疾病是全人類的敵人。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給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帶來巨大威脅,給全球公共衛生安全帶來巨大挑戰,形勢令人擔憂。當前,國際社會最需要的是堅定信心、齊心協力、團結應對,全面加強國際合作,凝聚起戰勝疫情強大合力,攜手贏得這場人類同重大傳染性疾病的鬥爭。
 
  為此,習近平提出4點倡議。
 
  第一,堅決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國際社會應該加緊行動起來,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他提議,盡早召開二十國集團衛生部長會議,加強信息分享,開展藥物、疫苗研發、防疫合作,有效防止疫情跨境傳播。要攜手幫助公共衛生體系薄弱的發展中國家提高應對能力。建議發起二十國集團抗疫援助倡議,在世界衛生組織支援下加強信息溝通、政策協調、行動配合。中方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願同各國分享防控有益做法,開展藥物和疫苗聯合研發,並向出現疫情擴散的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攜手拉起最嚴密聯防聯控網絡
 
  第二,有效開展國際聯防聯控。病毒無國界。疫情是我們的共同敵人。各國必須攜手拉起最嚴密的聯防聯控網絡。中方已經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網上知識中心,向所有國家開放。要集各國之力,共同合作加快藥物、疫苗、檢測等方面科研攻關,力爭早日取得惠及全人類的突破性成果。要探討建立區域公共衛生應急聯絡機制,提高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回應速度。
 
  第三,積極支援國際組織發揮作用。中方支持世界衛生組織發揮領導作用,制定科學合理防控措施,盡力阻止疫情跨境傳播。他建議,二十國集團依託世界衛生組織加強疫情防控信息共用,推廣全面系統有效的防控指南。要發揮二十國集團的溝通協調作用,加強政策對話和交流,適時舉辦全球公共衛生安全高級別會議。中國將同各國一道,加大對相關國際和地區組織的支援力度。
 
  中國將為世界經濟穩定作貢獻
 
  第四,加強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疫情對全球生產和需求造成全面衝擊,各國應該聯手加大宏觀政策對衝力度,防止世界經濟陷入衰退。要實施有力有效的財政和貨幣政策,促進各國貨幣匯率基本穩定。要加強金融監管協調,維護全球金融市場穩定。要共同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中國將加大力度向國際市場供應原料藥、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資等產品。要保護婦女兒童,保護老年人、殘疾人等弱勢群體,保障人民基本生活。中國將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堅定不移擴大改革開放,放寬市場准入,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積極擴大進口,擴大對外投資,為世界經濟穩定作出貢獻。
 
  習近平呼籲二十國集團成員採取共同舉措,減免關稅、取消壁壘、暢通貿易,發出有力信號,提振世界經濟復蘇士氣。為此,應該制定二十國集團行動計劃,並就抗疫宏觀政策協調及時作出必要的機制性溝通和安排。
 
  習近平最後說,值此關鍵時刻,我們應該直面挑戰、迅速行動。只要我們同舟共濟、守望相助,就一定能夠徹底戰勝疫情,迎來人類發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中國急援80多國及組織
 
  記者敖雷北京報道:外交部副部長羅照輝昨於國新辦新聞發布會表示,在中國抗疫最艱難的時候,有79個國家和10個國際組織為中國人民抗疫鬥爭提供了大量援助;中國政府亦宣布向80多個國家以及世衛組織、非盟等國際和地區組織提供緊急援助,包括檢測試劑、口罩等醫療物資。他呼籲海外留學生和家長認真權衡回國利弊,留在當地可避免引起回國途中的交叉感染。
 
  積極分享中國經驗和中國方案
 
  羅照輝指,目前歐洲仍是全球疫情大流行的中心,美國形勢嚴峻,亞洲不容樂觀,非洲存在蔓延風險。中國除了向80多個國家和國際、地區組織提供緊急援助外,還向世衛組織提供了2000萬美元捐款,支持其開展抗疫國際合作。中國地方政府、企業和民間機構也向疫情嚴重國家施以援手。
 
  羅照輝坦言,中國積極與國際社會分享中國經驗和中國方案,同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舉行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專家視訊會議,應邀向疫情嚴重國家派出醫療專家組,並積極分享疫情防控和診療方案。他透露,中國已同世衛、東盟、非盟、歐盟、加勒比共同體、上合組織以及南太島國、歐洲、南亞、非洲、拉美地區等110多個國家舉行了近20場專家視訊會議,從新冠肺炎疫情的流行病學特徵、防控策略、臨床診治、密接追蹤等各個方面分享中方的經驗和做法,為外國同行提出建議、答疑解惑。
 
  華企與英美德合作研發疫苗
 
  「中國研發的重組腺病毒載體疫苗已於3月16日進入臨床試驗階段。」科技部副部長徐南平直言,疫苗是抗擊疫情的關鍵。對於全球非常需要、對抗疫非常關鍵而難度又非常大的疫苗研發,開展國際合作,集中人類的智慧是一個正確的選擇。目前,中國推進的5條技術路線都有國際合作,並且對外開放。
 
  徐南平說,中國第一時間與全球共用病毒和病毒基因組序列,是希望各國更早開展疫苗研發工作。他指,目前已在開展合作的如DNA疫苗,中國有關企業正在和美國Inovio公司進行實質性合作;mRNA疫苗,中國有關企業與德國BioNTech公司進行實質性合作;重組蛋白疫苗,中國企業與英國GSK公司進行合作。更多合作尚在進一步交流中,希望全球共同努力研發疫苗,匯聚全球力量,共用成果。
 
  留學生倉促回國易交叉感染
 
  羅照輝提醒說,目前內地已發現多起回國途中受到交叉感染的確診病例,建議按照世衛建議,遵照外交部、文化和旅遊部發布的安全提醒以及旅行安全提示,不要前往疫情高風險國家和地區,避免非必要的國際旅行,減少移動,居家防護,確保自身安全和健康。他提供資料顯示,目前輸入確診病例中,90%的人持中國護照,其中又有40%是留學生。他直言,以上數字說明旅行安全風險很大,希望留學人員和家長認真權衡利弊,作出正確選擇。留在當地可避免倉促回國引起交叉感染,或因中轉國家邊控措施而中途受阻,也可避免對學業、簽證可能產生後續影響。
 
  G20注資5萬億美元
 
  昨晚,G20領導人召開特別峰會,協調應對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各國同意聯手抗疫,向全球經濟體系注入5萬億美元,提振市場信心,維護金融穩定及恢復增長。各國領導人承諾,決心恢復全球供應鍵,要求財政部長及央行行長定期協調,與國際組織制訂應對疫情大流行的行動計劃。值得注意的是,这是G20历史上首次举行领导人视频会议。
 
  會後,G20領導人聲明列出六大承諾,包括:保護生命、保護民眾工作與收入、保持金融穩定與恢復增長、最大限度減少對貿易和全球供應鏈的干擾、幫助全部有需要國家,以及協調公共衛生和財務措施。
 
  聲明承諾採取一切必要衛生措施抗疫,即時分享信息及共享研究需要的資源等。聲明表示,「我們正在向全球經濟注入超過5萬億美元,有針對性的財政政策、經濟措施和擔保計劃,以抵銷疫情帶來的社會、經濟與財政影響。」
 
沙特國王薩勒曼在利雅德出席峰會並發表視頻講話。路透社
 
  峰會開始時,G20主席國沙特國王薩勒曼倡議為疫苗研發提供更多資金,盡快恢復正常的貨運與服務,並要協助發展中國家對抗疫情。他呼籲各成員國聯手資助研發新冠病毒疫苗,確保必要的醫藥及醫療設備供應暢順。他形容疫情是人類共同危機,必須全球合作應對,「我們一定要作出有效與經過協調的回應,恢復對全球經濟的信心。」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