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女咖啡馆】從鬱金香到荷蘭式拍賣

2020-03-30
来源:香港商报

  荷蘭擁有全球規模最大的花市,但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下,光是一天就可能銷毀百萬株滯銷的花朵。荷蘭皇家花卉拍賣行(RoyalFloraHolland)發言人麥可(MichelvanSchie)說:「花市運行100多年了,這是第一次碰上這種情況,現在的摧毀動作對我們來說是沉重的打擊。」當地花農近日推行「放下衛生紙,來買花」(buyflowers,nottoiletpaper)活動,希望民眾能一起挽救花市營運。

  背後的心理學設計

  荷蘭式拍賣的特點是,先按照全價出售,如果沒人買,會隨時間的推移而降低拍賣價格,最後買家甚至可以免費獲得商品。這樣看似商家不划算,其實,背後有精妙的心理學設計。

  上海有一家咖啡店就採用荷蘭式拍賣的方法賣麵包,火的一塌糊塗。晚上6時麵包打八折,每過一個小時就多打一折。首先,我們都希望吃到新鮮的麵包,這種模式給顧客留下了「這店麵包不隔夜、很新鮮」的好印象,同時,因為等待麵包打折的人很多,咖啡店裏總是人氣爆棚。

  差別定價有學問,如果東西賣貴了,可能流失顧客,而賣便宜了又賺少了錢,採用階梯定價能讓願意多花錢的人和想少花錢的人都能成交。大部分人是下班路過買麵包,所以5、6時沒折扣或八折時就買了。想圖便宜的顧客則會等到很晚才出手,確實買到便宜的麵包,以為這樣咖啡店就虧了嗎?沒有,因為顧客在咖啡店等待時,看別人積極搶購,自己無形中被環境感染,或多或少消費一些別的東西,這樣咖啡店就賺到了。

  特別在經濟不景氣的時候,荷蘭式拍賣能在單位時間內讓商家用貨換現金,值得廣大商家借鑒。

  李逸嘉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