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警告:今年經濟面臨重大挑戰

2020-03-31
来源:橙新闻

資料圖

   金管局發表《貨幣與金融穩定情況半年度報告》警告,今年經濟將面臨很大的挑戰,其中冠狀病毒疫情帶來顯著的下行風險,其他風險還包括全球經濟增長放緩、中美貿易關係、內地經濟表現,以及本地社會事件的發展等。

  金管局又指,由於部分行業在經歷社會事件造成的破壞之後仍未復甦, 疫情將為這些行業帶來雙重打擊。鑒於經濟面臨各種阻力,失業率於2020年將可能進一步攀升。預期本地通脹壓力將有所緩和,不過其前景面臨上行及下行兩方面的潛在風險。

  此外,由於消費及營商信心脆弱,金管局預期私人消費及投資將可能維持疲弱。雖然政府消費將支撐經濟增長,但隨著一些主要基建項目竣工, 預計公共投資支出將相對低迷。

  外圍因素方面,金管局預計中美首階段貿易協議,短期內對本地經濟有輕微的正面影響。然而,全球經濟增長及貿易活動疲弱,將繼續拖累香港的外貿表現。尤其是冠狀病毒爆發,可能導致區內的供應鏈斷裂,以及跨境經濟活動,例如旅遊業放緩,進而限制香港的出口表現

  金管局提到,雖然外圍及本地環境存在不明朗因素,但香港外匯及貨幣市場繼續暢順有序運作。在港元匯率較強、總結餘維持穩定,以及存款總額溫和增長的情況下,報告期內並未觀察到有明顯資金流出港元或香港銀行體系。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