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有確診者未能入院 接近康復者或轉送檢疫中心

2020-03-31
来源:橙新闻 香港荟

林鄭:有確診者未能入院情況不理想 或讓接近康復者轉送檢疫中心

  林鄭月娥。資料圖

      【香港商报网訊】供病人治療的負壓病床爆滿,有部份確診病人未獲安排床位,一直要留在家中等候。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指,有確診患者未能入院並不理想,但目前看來無法避免出現有關情況。

  林鄭月娥表示,當局一直希望,患者出現病徵後入院接受檢測,如果結果呈陽性便馬上在醫院隔離治療,已要求食物及衛生局局長聯同醫管局,研究有何方法能縮短,在家檢疫人士深喉唾液樣本呈陽性後,獲安排送院的過程。

  她指,不排除醫管局會讓接近康復的新型冠狀病毒患者,轉送至另一類的隔離設施接受治療,其中一個可能性是屬於衛生防護中心的檢疫中心。 

  林鄭月娥說,由於確診個案急速上升,防疫工作可調動的資源有限,當局正努力增加檢疫中心位置,例如即將啟用的八鄉少年警訊中心、鯉魚門新一期設施和竹篙灣的組合屋等,醫管局正增加負壓病床,預料有400張可投入服務,但醫管局和衛生署要研究如何共用資源應對。

        逾40名確診病人未獲安排床位

  至今仍有逾40名確診病人未獲安排床位,一直要留在家中等候,引起憂慮。

  41名未送院確診者住處清單(截至30日23時) 图源香港荟

  據資料顯示,一名居於灣仔軒尼詩道310至312號的36歲男病人,他上周五(27日)已獲確診,但截至今午(31日)1時半,在政府公佈的疫情資訊中,他的資料狀況仍顯示「待入院」。換言之,該名患者留家5日仍未能得到適切的治療。 

  有媒體今午到該男病人所住大樓求證消息,但大廈管理員聲稱,該男子其實昨日已被送走,大廈立案法團主席則指,據他所知確診者昨日有醫護人員接走,疑被送往駿洋邨進行隔離。

  據悉,確診男病人獨居於該大廈低層單位一個劏位,樓上則有受聘於跨國集團的外賣速遞員居住。與確診男子住同一層的一名菲律賓青年坦言有些擔心,不過他指,別說在家中,就是在戶外也是擔心的,因為不知道誰被感染了,全世界都害怕。

  確診後仍留住劏房 一屋五人均有風險

  另外,亦有居於深水埗劏房的21歲男子,確診逾40小時後始獲送院,其間他與母親及其他四夥住戶「共處一室」。他昨日致電電台時大吐苦水,稱「政府一直沒有安排(入醫院),只叫我留在家等救護車,一等就等了兩天。」

  該男病人說,衛生防護中心資料一度顯示自己已被送往廣華醫院,但他實際上仍在家中,批評政府處理患者的安排混亂,增加其他人感染風險。他亦非常並擔心同住的母親受感染,「媽媽可能本來沒事,這樣迫在一起都變有病。」

  至昨日下午近一時,該病人終於由救護車送往屯門醫院。而他家中養有的一只狗,亦已由漁護署送往檢疫。據了解,患者同屋的部分住戶憂受到感染,已另租酒店居住。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幹事施麗珊表示,全港有21萬劏房、板間房、籠屋住戶,劏房戶占約七成,擁有獨立廁所,其餘的板間房、籠屋戶的居住環境更差,要共用廚房和廁所,疫情之下,若然一人受感染,恐會全屋受牽連。

  工程師陳智敏亦指出,劏房單位的廁所大部分不符合屋宇署規定,未必裝有U形隔氣口,擔心同住者確診,病毒會經管道傳至其他單位,引發播毒危機。  

  香港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表示,面對隔離病床不足,醫管局不得不讓確診者暫時家居隔離,有關安排「不理想,但冇辦法」。他指出,?房戶的空間狹窄,恐增加氣溶膠病毒傳播,建議住戶,若有窗戶,要長期打開令空氣流通。若使用公廁,宜事先用酒精消毒,用後放下廁所板沖廁,並緊記接觸公共設施後,切勿用手捽眼口鼻。

   八鄉少年警訊中心改建檢疫中心 今日啟用暫可收88名檢疫人士  

八鄉少年警訊中心改建檢疫中心 今日啟用暫可收88名檢疫人士

  圖:fb

       本港新冠肺炎確診個案不斷上升,檢疫中心不敷應用,警方早前主動建議改建八鄉少年警訊中心,供政府作檢疫用途。

  警方今午在Facebook發文表示,首階段改建工程已經完成,並於今日正式移交予衞生署,次階段工程亦已經展開,正在操場上加建120間組合屋,預計於下月底完成。  

八鄉少年警訊中心改建檢疫中心 今日啟用暫可收88名檢疫人士

  圖:fb

       警方在Facebook發文表示,首階段包括4座獨立檢疫中心,每間房設有獨立廁所,可提供88個單位。次階段工程已經展開,將於操場上加建120間組合屋,預計於4月底完成後交予衞生署。檢疫中心將會由民安隊管理,警方會提供協助。

  據衞生署早前的文件顯示,八鄉檢疫中心,按照感染控制的指引,採取獨立住宿,執法及醫護人員將會24小時當值,由專人負責受檢疫人士的日常起居,會恒常進行消毒等。

  指疫情仍有機會出現變化 無意放寬內地入境限制  

  對於內地新冠肺炎個案大減,被問及政府會否放寬內地入境限制,林鄭月娥在行政會議前回應指,本港無計劃放寛現行入境限制措施。

  林鄭月娥表示,雖然近期內地新冠肺炎個案大減,多數亦是輸入個案,但本港無計劃放寛現行入境限制措施。

  她指,現時疫情仍有機會出現變化,自從實施限制措施後,內地及澳門入境人次的需求亦大減,而相關措施到5月初亦會失效。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