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風波暴露的問題

2020-04-03
来源:香港商报

  夏言冰

  近期亂象不絕的香港電台,再掀報道風波。在港台英文節目《脈搏》中,一名女記者視頻採訪世衛組織助理總幹事艾爾沃德,居然要求對方回應,是否會重新考慮台灣的「成員資格」。

  該名記者的採訪,至少有三個問題。

  一是沒有常識。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而世界衛生組織(WHO)是只有主權國家才能加入的聯合國專門機構,台灣沒有資格加入或提出申請,這是一個常識問題。作為一個香港特區官媒記者,竟然可以犯下如此常識性錯誤,匪夷所思。

  二是缺乏專業性。世衛組織的成員資格和地位問題由會員國及其在世衛組織理事機構世界衛生大會制訂的規則決定,有關成員資格問題,取決於世衛成員國,而不是世衛僱員。另外,2008年國民黨執政後,堅持「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大幅改善,大陸對台灣釋放的善意,促成台灣以「中華台北」作為觀察員連續8年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這也僅是參與技術性會議,而不是台灣有「成員資格」。2016年民進黨上台後,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不斷挑戰「一個中國」,欲在國際組織刷存在感,推動「台獨」,大陸當然不會允許,因此台灣連WHA的門也進不去。該記者但凡在提問前做過一些功課,找找資料,都不會有這些毫無意義的提問,也問錯了對象。艾爾沃德在聽到記者追問所謂台灣的「成員資格」後,掛斷了電話,顯然是覺得記者很無知、很可笑。

  三是違反傳媒操守和責任。香港電台作為特區政府的公共廣播機構,理應恪守《香港電台約章》辦事。《約章》清楚訂明香港電台的公共目的及使命,當中包括提供讓市民了解社會和國家的節目,培養市民對公民及國民身份的認同感,以及增加市民對「一國兩制」的認識。該記者這一次的訪問,挑釁「一個中國」的原則,違背《約章》,明顯帶有既定立場,頗有與「台獨」狼狽為奸,為「台獨」發聲之嫌,難怪內地媒體批評是「居心叵測」,「以各種方式碰瓷」。

  希望港台不要充斥這類沒常識、不專業、無操守的記者,否則會極大敗壞公信力。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