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供貨騰訊助力,120萬N95口罩運抵波士頓

2020-04-05
来源:香港商報網

  愛國者號飛機在深圳機場裝貨,飛機上印有「6次冠軍」的LOGO

  【香港商報網訊】美東時間4月2日晚約六點(北京時間4月3日早晨六點),一架載有120萬隻N95口罩的波音767客機降落在美國波士頓洛根國際機場。至此,這項由州長訂貨、球隊運輸、深圳供貨、騰訊助力的緊急醫療物資運送任務,歷經曲折終於圓滿完成。

  這兩天,看到關於此事的若干中文翻譯報道,多有疏漏,或添油加醋。其中某網站發佈的一篇最長文章,連在事件中起了重要作用、美國媒體一再提及的騰訊公司都予以忽略,遑論其他細節。現綜合《華爾街日報》、ABC(美國廣播公司)、NBC(全國廣播公司)、The Hill 網站、《深圳特區報》報道,還原此事來龍去脈。

  大約兩周前,馬薩諸塞州州長查理·貝克(Charlie Baker)眼見疫情愈發嚴重而物資嚴重不足,親自安排向中國企業訂購約100萬隻N95口罩等醫療物資,但他發愁怎樣將這批臨時貨物運回波士頓。此時,美國與中國的民航早已斷航,臨時安排空運也困難重重。

  這時他想到自己的老朋友喬納森·克拉夫特(Jonathan Kraft)。克拉夫特是新英格蘭愛國者橄欖球隊的總裁,同時也是馬薩諸塞總醫院的董事會主席。這兩家機構在美國名氣都很大:愛國者隊拿過六次超級碗冠軍,總醫院是美國最著名的醫院之一。更重要的是,愛國者隊擁有一架大型飛機。

  馬薩諸塞州州長查理·貝克在飛機抵達後發表講話。

  愛國者俱樂部老闆羅伯特·克拉夫特

  克拉夫特一口答應,但問題接踵而來。首先,這架飛機是波音767客機,平時主要用來接送貝利奇克、布雷迪等超級球星參賽的,從未裝過貨物,而且主要飛國內航線。其次,這架臨時飛機要降落運貨,必須獲得中方同意。即便在這疫情嚴重時刻獲得同意,飛行員還可能被要求在中國隔離14天。

  3月24日至3月30日,州長貝克、美國國務院、克拉夫特的老爸羅伯特·克拉夫特(愛國者俱樂部老闆)等先後致信中國駐紐約總領館,希望批准這趟人道主義運輸請求。他們承諾機組人員在中國境內不下飛機,以避免14天隔離。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黄

  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黃屏很快表示同意,但要求機上人員僅限於必須的機組人員,其他人等不得登機,而且機組人員也要辦理中國簽證。於是,機組人員的照片等資料急送紐約。時值週六,總領館破例週末加班辦理。在此之前,飛機還不得不於美東時間3月27日先飛到俄亥俄州的威明頓市,將飛機的電子設備升級為國際航行級別。

  貝克州長在記者會上出示的給中國駐紐約總領館的信。(ABC截屏)

  最終的訂購數量是170萬隻N95口罩,其中的30萬隻口罩是克拉夫特打算送給紐約的。克拉夫特家族在義務提供貨運支持的同時,還願意承擔200萬美元購貨款,相當於全部貨值的一半。

  由於此趟運輸非同尋常,中方只同意飛機在深圳機場停留不超過3小時。要在3小時之內完成全部貨物的清點、通關、裝運,時間很緊。美方又輾轉聯繫到中國高科技巨頭騰訊公司的負責人,希望對方提供幫助。騰訊也爽快答應,迅速組成了一個由10多人參加的臨時運輸團隊,將來自中國多家企業生產的口罩等物品集中清點,連夜運至寶安國際機場。其中有些貨物尚未到達,騰訊也答應後續幫助補運。

  (關於騰訊協助一事,美國多家媒體都一再提及,但迄今未看到國內媒體對騰訊的採訪報道,所以不知故事另一半的詳情,諸如對方為何選擇騰訊。)

  美東時間4月1日上午,愛國者號飛機經阿拉斯加短暫停留後抵達深圳機場。經與地面工作人員及騰訊團隊緊密合作,飛機用2個小時57分鐘時間完成了裝載任務。由於客機容量和裝載限制,最終只能裝120萬隻口罩,其餘口罩和醫療物資都無法上機。騰訊承諾將這些後續物資儘快安排運送。

  中國工作人員在深圳寶安機場裝運口罩。(馬薩諸塞州長推特)

愛國者號在波士頓機場卸貨

美國軍人在機場幫助卸貨(CBSN截屏)

  據《深圳特區報》今日報道,深圳機場3月31日才接到有美方採購飛機來深裝貨的通知,且次日就要離開。機場緊急處置,協調海關、空管、地服公司等立即做好準備,並開設綠色通道。飛機於北京時間4月1日中午12:33到達後,地服人員快速從飛機上卸下10塊集裝板,拉回機場國際貨站對提前到位的貨物進行打板,僅用1小時就全部打好,經兩台平臺車裝上飛機。15:03,飛機起飛(這個停留時間與美方報道稍有出入)。

  飛機仍經阿拉斯加停留於美東時間4月2日晚17:55分降落在波士頓機場。CNN、ABC等多家媒體記者及貝克州長和克拉夫特等都早已等候。州長隨即在停機坪簡短演講,並隨後在發送推特公佈此事。克拉夫特告訴CNN記者,第二天一早,飛機還將飛往紐約,把30萬隻口罩送去。深圳還有50萬隻口罩,將于近日運達。

  貝克州長當晚發推特通報飛機到達並附了在深圳機場的照片(貝克推特截屏)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