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糧食庫存夠食1年 官方:不必搶無需囤

2020-04-05
来源:香港商報

  合作社工作人员利用植保无人机和喷雾机在河北省泊头市四营乡黄屯村麦田内作业。新華社

  【香港商報網訊】隨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一些國家近期宣布限制糧食出口,中國也出現個別囤積搶購現象。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及農業農村部昨日表示,中國糧食多年豐收,已連續5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即使不進口也完全能保障國內市場需求。而國家糧食庫存充足,特別是小麥和稻穀庫存大體相當於全國人民一年的消費量,民眾不必囤積搶購。

  四組數據解民眾顧慮

  近期受疫情影響,多個國家發布糧食出口禁令。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近日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致使勞動力短缺和供應鏈中斷,可能影響一些國家和地區糧食安全。在此背景下,國內一些地方出現了部分市民搶購囤積米麵的現象。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昨日舉行主題為「做好疫情期間糧食供給和保障工作」的發布會,對此,農業農村部、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相關司局負責人,在昨日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做了明確說明。

  農業農村部發展規劃司司長魏百剛坦言,一些國家開始限制或者禁止糧食出口,造成國際糧價上漲,很多人關心糧食夠不夠吃,要不要囤積。他分享了四組數據,認為這不應成為民眾的顧慮。

  第一組數據,糧食產量。這些年國家糧食連年豐收,已連續五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去年糧食產量是13277億斤,創歷史新高,小麥多年供求平衡有餘,稻穀供大於求,口糧絕對安全有保障。

  第二組數據,人均糧食佔有量。2010年以來,中國人均糧食佔有量持續高於世界平均水平,2019年超過470公斤,遠遠高於人均400公斤的國際糧食安全的標準線。

  第三組數據,糧食庫存量。目前國家糧食庫存是充足的,庫存消費比遠高於聯合國糧農組織提出的17%-18%的水平,特別是兩大口糧,小麥和稻穀庫存大體相當於全國人民一年的消費量。

  第四組數據,穀物進口量。國家穀物年度進口數量不大,去年淨進口1468萬噸,相當於不到300億斤,僅佔全國穀物消費量的2%左右,主要目的是為了調劑需求結構,更好滿足人們個性化、多樣化的消費需求。

  總體來看,中國糧食是產量豐、庫存足,即使在前一階段國內疫情比較嚴重的時候,市場上的糧食以及各類副食品都是貨足價穩,老百姓家裏都是米麵無憂,現在更沒有必要去搶購囤積。糧食還是要吃新的好。

  「渤海糧倉」忙春耕。合作社工作人員利用植保無人機和噴霧機在河北省泊頭市四營鄉黃屯村麥田內作業。新華社

  「三道防線」保供穩市

  據介紹,截至目前,全國糧油應急加工企業5388家企業中已經復工4750家,復工率86.3%,復工企業小麥和稻穀的加工能力是每天96萬噸,就折合19.2億斤,按照我們每天一人一斤糧計算,僅這些糧食加工企業每天的加工能力就夠全國14億人吃一天多。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安全倉儲與科技司司長王宏表示,中國糧食應急保障體系構建了「三道防線」:一是有充足的原糧儲備;二是人口集中的大中城市和價格易波動地區建立了能夠滿足10到15天的成品糧儲備;三是布局建設一批應急加工企業、應急供應網點、應急配送中心和應急儲運企業。目前全國共有糧食應急供應網點44601個,應急加工企業5388家,應急配送中心3170個,應急儲運企業3454家。

  未因疫情動用中央儲備糧

  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糧食儲備司司長秦玉雲補充指,不少城市的成品糧,也就是麵粉、大米,市場供應能力都在30天以上。他指,到目前為止,沒有動用過中央儲備糧,除了個別市縣,絕大部分地區也沒有動用過地方儲備糧。

  針對保障糧油供應的下一步措施,秦玉雲表示,接下來還將加強糧油供應,根據市場需要,繼續組織好政策性糧食拍賣。「上周我們安排了300萬噸小麥、120萬噸稻穀拍賣。糧食競價拍賣常年進行,我們將密切監測市場動態,如果有需要可以及時加大拍賣力度,確保市場供應。」

  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副局長盧景波認為,個別國家限制出口,對國內麵粉、大米等口糧供應基本沒有影響,中國有信心、有能力保障國內糧食供應。

  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司長潘文博也強調,我國多年糧食豐收,庫存較為充裕;今年夏糧豐收有望,春播進展順利;口糧完全自給,國際對國內糧食市場影響有限;米麵隨買隨有,不必囤積搶購。我們有信心決心端牢中國人飯碗。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