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的巡游》中文版面世,是东野圭吾近年最好作品?

2020-04-07
来源:澎湃新闻

《沉默的巡游》简体中文版

  近日,日本作家东野圭吾的最新长篇《沉默的巡游》由新经典推出简体中文版。

  《沉默的巡游》讲述了一桩众目睽睽下的凶杀案,有华丽的多重反转。佐织是小镇上最受欢迎的女孩,人长得漂亮,歌唱得也好听。可在即将出道成为歌手时,她突然失踪了。人们在漫长的等待后只等到她遇害的噩耗。“凶手明明就是那个无耻的男人,警方却束手无策。我们决定自己动手,又因意外终止了行动。然而,那个男人居然被杀了。我们都成了嫌疑人。”

东野圭吾

  换言之,这是一部“连凶手自己都不知道真相”的推理小说。在翻译成英文版时,东野圭吾曾说:“《沉默的巡游》是我的集大成之作,希望在翻译成英文后,能将《嫌疑人X的献身》没能拿到的爱伦·坡奖一举拿下。”

  《沉默的巡游》也是“神探伽利略”系列作品之一,东野圭吾试图用《沉默的巡游》改写《嫌疑人X的献身》的结局。在新作里,汤川学结束了四年的访学,从美国归来,升职为教授。但他的改变不止于此,其一言一行更与《嫌疑人X的献身》有丝丝缕缕的关联。连最熟悉汤川学的草薙都感慨说:“你去了趟美国,变化挺大的嘛。”读者不免会想:汤川学的改变究竟是什么?“嫌疑人”一案为他留下了哪些深远的影响?他和久别重逢的草薙等人之间又会碰撞出什么新的火花?


  据悉,《沉默的巡游》于2018年在日本上市,上市39天便售出24万册,相当于平均每6秒卖出1本。就在去年年底,它还从百部作品中脱颖而出,位列知名文艺杂志《达文西》(ダ·ヴィンチ)“2019年度小说”前三。许多日本读者将这部作品视为“东野圭吾近年最好的作品”。

  此外,东野圭吾也凭借这部作品,第五次获得“周刊文春推理榜”第一名。由老牌出版社文艺春秋发起的“周刊文春推理榜BEST10”与“本格推理小说BEST10”、“这本推理小说了不起”共同构成了日本最具公信力的“三大推理小说榜”。在《沉默的巡游》出版之前,东野圭吾在其27岁、41岁、47岁、51岁之际,分别凭借《放学后》、《白夜行》、《嫌疑人X的献身》、《新参者》摘得榜首。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