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防輸入 內防反彈 穗嚴查高風險國入境者

2020-04-0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裕勇、朱樺報道:廣州市衛健委副主任歐陽資文昨日在廣州疫情防控新聞通氣會上透露,從2月27日起廣州累計入境逾5萬人,累計報告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11例,截至目前發現的境外關聯確診病例5例。全市累計對32182名入境人員(含6321名外籍入境人員)進行集中隔離或居家隔離。

  疾控專家評估認為,在這些人群中發現零星散發病例和境外輸入病例引起的傳播風險仍然存在,廣州市各級各區職能部門也要堅持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會上對近日有傳聞非洲籍人士引發疫情「爆雷」也做了回應。

  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11例

  據官方當天提供的數據顯示,從3月15日廣州市發現首例境外輸入病例以來,截至4月6日24時,累計發現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11例,其中中國籍86例,外國籍25例,其中,來自非洲的確診病例達19例。

  這些境外輸入確診病例均為主動排查發現,其中,口岸排查發現57例,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場所發現39例,密切接觸者追蹤管理發現6例,社區排查發現6例,發熱門診排查3例。截至目前發現的境外關聯確診病例5例,其中來自密切接觸者排查2例,發熱門診排查3例。

  21742入境者納入管理均檢測

  由於境外疫情發展迅猛,3月27日6時起,廣州市根據廣東省疫情防控指揮部的決策部署,對所有入境人員全部實施集中隔離醫學觀察,並全覆蓋進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對3月8日之後入境、尚未納入居家隔離或集中隔離醫學觀察的入境人員進行全面排查。據歐陽資文介紹,共有21742人被納入健康服務管理,並全部進行核酸檢測。

  此外,對評估為高風險航班的入境人員,全部調整為集中隔離,做進一步的健康觀察,並再次進行核酸檢測。他透露,截至4月6日,累計排查到3月8日至27日乘坐高風險航班入境的所有在穗人員1038人,已經全部再次進行核酸檢測。

  除了輸入病例外,近日,廣州市還啟動全面做好高風險國家在穗人員的排查管理。截至4月6日,廣州市共排查高風險國家在穗人員3779人,並已全部進行核酸檢測,並納入健康管理。

  加強排查外籍人士聚居地

  在排查期間,廣州市在越秀區礦泉街的入境人員中檢測出5例確診病例,均為尼日利亞籍,皆為集中醫學觀察期間篩查發現。其中有4人曾在短時間內多次到越秀區礦泉街「美妙美食店」用餐。疾控機構就此進行深入流行病學調查,通過對密切接觸者追蹤和發熱門診進行排查,

  此外,近日報告的4例境外輸入關聯病例(越秀區3例、白雲區1例),共甄別出197名密切接觸者,已全部實行核酸檢測、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廣州疾控機構擴大排查,高風險場所的1680名相關人員已全部採樣進行核酸檢測;對境外輸入病例曾到過的8個餐廳、9個酒店、12個公共場所外環境採集標本571份,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根據廣州市發出的密接人員協查通報,揭陽市追查到從廣州到揭陽的密接者1人及其在當地的玩伴1人,均在當地確診,相關密接者也已接受集中隔離和健康管理。

  另悉,廣州越秀區瑤台片區、礦泉街是非洲籍人士聚居區域,目前該區居住外籍人士(含出租屋、酒店)3462人,排名前五的來自美國、馬里、尼日利亞、加拿大、澳大利亞。越秀區委常委、區政府黨組成員顏強表示:「我們有非常精準的摸查。」據他透露,越秀區全面摸查了散居外國人情況,對外籍人士提供病毒核酸檢測和申報服務,

  針對非洲籍外來人士聚居地瑤台村片區的防控情況,顏強介紹說,在該片區目前排查了339人,高風險人群全部核酸檢測,結果全為陰性。據悉,目前在瑤台片區有兩個出入口,憑穗康碼、戴口罩、測溫後可正常出入,不存在封村情況。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