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bnb上市谜题 疫情下的民宿危机

2020-04-08
来源:观点地产网

  遭遇危机的不仅仅只是Airbnb,更是整个旅游业和民宿行业。

  文 | 观点地产网 何凯玲

  于略有名气的创业公司而言,每一点风吹草动都会被市场关注、解读、放大,尤其是融资动作与上市传闻。

  两者皆占的情况下,多次宣称有意于今年上市的Airbnb更是不能例外。一如其首席执行官 Brian Chesky(布莱恩·切斯基)所言,“从那之后的任何时间点,你们都有可能会看到我们。”

  4月6日,全球共享住宿平台Airbnb再一次宣布成功募资10亿美元。这引发了市场的新一轮猜测:疫情影响之下,Airbnb有多缺钱?10亿美元能支撑多久?今年能上市吗?

  市场仅仅是猜测,Airbnb目前并无回应。毕竟,在全球疫情影响之下,旅游业一季度业绩滑坡与民宿危机已成事实,能够顺利融资实属不易,流血上市实在算不上好选择。

  10亿美元融资与估值下调

  Airbnb本轮融资来自投资机构银湖资本(Silver Lake)和第六街(Sixth Street Partners),形式为债券投资和股权投资。同时,市场人士透露,Airbnb的估值由310亿美元下调至260亿美元。

  融资动作不难理解。此前,市场消息传Airbnb去年前9月亏损扩大至3.22亿美元,而上一笔10亿美元融资发生在2017年3月,已经过去3年。无论是从经营状况出发,还是从应对疫情“黑天鹅”考虑,Airbnb需要更多资金和市场信心,以渡过难关。

  但对于蒸发的50亿美元估值,业内分析人士观点不一。有人认为,美股市场10年慢牛终结、此前科技企业估值偏高,这是正常的估值回调;有人认为,Airbnb财务亏损、频繁的人事变动及上市计划一再搁浅损害了市场信心;亦有声音称,海外疫情蔓延导致短期市场恐慌,新一轮科技估值加速挤泡沫进程,其中仍看好Airbnb的投资机构们趁机压价、逢低抄底。

  正如知名基金经理彼得·林奇在《战胜华尔街Beating the Street》中所描述的那样:“根本没有任何人能够提前预测出未来利率变化、宏观经济趋势以及股票市场走势。不要理会任何对未来利率、宏观经济和股市的预测,集中精力关注你投资的公司正在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融资会为企业带来什么变化?答案是显而易见的:有了这笔10亿美元,Airbnb更有希望在本次疫情带来的民宿危机中坚持更久,更有希望迎来疫情之后的旅游经济复苏。据公开资料统计,自成立以来,Airbnb在12年间至少募集了54亿美元。

  凭借上一笔10亿美元融资与2017、2018年两年盈利,Airbnb支撑了至少3年;而本轮10亿美元将会支撑多久?这取决于Airbnb自身经营状况与全球疫情管控。

  其中,Airbnb 2019年的财务状况尚未对外披露,但前9月3.22亿美元亏损很难在一个季度中迅速扭转。

  另据外媒报道,Airbnb将停止招聘及广告投放,创始人暂时停薪,高管6个月内减薪50%。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高管减薪是跨国企业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不利影响时常有的表态,其资金多用于特殊捐赠;暂停招聘及广告投入对普通员工的影响更大,更能反映一家公司的真实运营情况——地主家也要勒紧裤腰带过苦日子了。

  就细分市场而言,5000万Airbnb用户有90%位于英语国家(2014年数据),中国市场业务占比有限。虽然中国市场防疫管控工作已经逐渐好转,周边游+短期旅游业务回暖,但整体旅游业离复苏仍言之过早,2月、3月Airbnb中国的预订量同比降幅超90%。就全球市场,目前其整体业务已下滑超80%。

  截至4月7日18时,海外累计确诊人数已突破127万人。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高力表示,“(确诊人数)数字依然在增长,而且很明显尚未到达顶峰。”

  民宿危机与上市难题

  遭遇危机的不仅仅只是Airbnb,更是整个旅游业和民宿行业。

  世界旅游业理事会近期报告指出,受疫情影响,目前全球有7500万个旅游业工作岗位面临威胁,2020年旅游业产值预计将损失2.1万亿美元。其中,亚太地区旅游行业产值预计损失近8000亿美元,欧洲旅游行业产值预计损失近5520亿美元。

  具体到中国旅游市场,据《经济学人》前瞻产业研究院预测,2020年全年中国旅游人次将下降超20%,旅游收入损失将达1.3-1.5万亿元,同比下降15%以上。

  严重依赖于旅游市场的民宿行业更加惨淡,据日媒报道,成立于1956年的富士见庄因受疫情影响,于3月中旬倒闭,成为日本首个受新冠疫情影响破产的案例。

  具体到中国民宿市场,与Airbnb同台竞争“民宿上市第一股”的途家也遭遇了收入滑铁卢和上市计划搁浅。

  公开资料显示,途家持有230万套房源、估值15亿美元,虽然与Airbnb 600万套房源、260亿美元估值仍有不小差距,但其上市计划一直紧随Airbnb:2019年年末,赴美IPO。而今,据多方面市场消息,途家正在陆续裁员,重点业务中的自营项目或将整体裁撤。

  小猪短租、美团民宿等其他民宿平台同样无法幸免。小猪短租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民宿行业订单损失率超8成;持有80万套房源的美团民宿则一口气推出了为期3个月的预售产品,以求抢占行业复苏先机。

  值得注意的是,在疫情爆发之前,民宿平台早已开始洗牌:2019年中实现盈利的民宿不足20%,超过50%的民宿长期亏损,30%的民宿盈亏不稳定。

  民宿行业的“天生不足”也极大地影响了头部平台的上市安排,以美国市场为例,监管机构对民宿行业提出了诸多质疑:企业难以盈利、实现自我造血;用户隐私侵犯问题频发;行业经营未能形成完整规范,卫生安全顾虑多,经营者合法合规意识不一;无法按酒店分类管理……

  Airbnb与途家只是其中的代表。

  至于如何应对本次全球疫情,民宿平台们已先后推出了佣金减免、房源预售预付、短租改长租、消费券补贴、房东补贴等多种自救方式,力求撑到行业复苏的那一天,而成功融资的Airbnb无疑更有底气期待行业阳春。

  至于何时上市,真金白银投入数十亿美元的投资人们心中自有一本账:择机而动,实现利益最大化——而上市是最好的退出机制。

  毕竟,日光之下无新事:“股市下跌没什么好惊讶的,这种事情总是一次又一次发生,就像明尼苏达的寒冬一次又一次来临一样,只不过是很平常的事情而已。”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