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指責陳淑莊公然違限聚令 陳肇始:警方會跟進調查

2020-04-09
来源:香港商报

  民間團體善美大聯盟到政府總部外示威,抗議陳淑莊違限聚令。記者 馮瀚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林駿強、馮煒強報道: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早前聯同香港中小企食店聯盟召集人林瑞華等約40人在酒吧夜聚,被各界質疑違反限制4人以上聚集的「限聚令」。民建聯、工聯會等建制派要求政府嚴肅跟進事件,調查是否有人違法,向有關人等提出檢控;又批評反對派嚴人寬己,持有雙重標準。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回應稱,有留意相關報道,強調酒吧等處所是傳播病毒的高風險地方,警方會按照程序跟進調查。

  立法會衛生事務委員會昨日召開特別會議,討論當局就新冠肺炎疫情推出的措施。陳肇始引述數字表示,早前對餐飲業務處所的條例實施後,直至7日凌晨,衛生署、警方等部門共巡查27752次, 作出約共1674次提示,主要關乎未有為進入餐飲業務處所的顧客量度體溫、餐桌之間距離尚未符合有關規定等;至於其他受限制營業及運作模式的處所,執法人員共進行1844次巡查,發現業界大致守法守規,只作出約共8次提示。

  民建聯要求政府嚴肅跟進

  陳肇始稱,截至7日凌晨零時,警方共處理966宗違反限制4人以上聚集的「限聚令」相關指示報告,作出66次口頭勸喻及發出19張定額罰款告票。衛生署、食環署等其他部門亦合共巡查12711次,作出約共1830次口頭勸喻。

  公民黨的立法會議員陳淑莊早前在酒吧與約40人聚集的違例行為備受批評。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指出,陳淑莊就「限聚令」作出不實解釋,要求政府嚴肅跟進,體現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該黨多位議員亦齊聲指責,葛珮帆指出,市民不會反對「限聚令」,並詢問當局會否檢控陳淑莊,又促請相關酒吧要公開當日的閉路電視片段;政府亦應促請該酒吧交出片段。她同時指出,陳淑莊所屬的公民黨應該因應今次事件向市民道歉。梁志祥則稱,陳淑莊以議員身份自稱沒有違法,質疑當中是否涉及特權。何俊賢明言,如果政府不跟進事件,市民將誤以為議員有特權,感覺法例寬鬆,降低對疫情的警覺性。

  工聯會指責陳淑莊狡辯

  工聯會議員陸頌雄指出,陳淑莊在酒吧內與多人聚集的事件令市民氣憤,並批評反對派嚴人寬己,持有雙重標準。該會議員何啟明稱,當局應就陳淑莊「群組」事件,交代是否只要付款在餐廳「包場」,就可以舉行「聚眾」活動;又擔心陳淑莊「群組」會爆發疫情,促請當局跟進情況。

  另外,立法會議員何君堯批評,有人明知故犯,執法人員應該提出檢控,除了罰款亦應該強制隔離14日,加強阻嚇力。

  違規者可罰款5萬及囚6個月

  陳肇始回應指出,警方會調查事件,條例亦賦予權力予執法人員。她重申,《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有相關刑罰,餐飲業務的負責人或多處處所的管理人如果違反規定,都是干犯刑事罪行,最高可處5萬港元的罰款及6個月監禁。

  食衛局副秘書長陳偉基補充,根據禁止群組聚集規例,有12種群組聚集可被豁免,若立法會議員(聚集)符合有關豁免規定,跟普通市民一樣,可享受有關豁免。其中,對在立法會或區議會進行的程序屬必要的群組聚集,可享豁免;在立法會區域之外,則須跟隨其他11種群組聚集的豁免規定。

  CY 指「聚眾」或涉立會選舉刑責

  全國政協副主席、前行政長官梁振英(CY)昨日在社交媒體發文指出,特區政府表示警方會展開調查公民黨林瑞華、陳淑莊以及元朗區議員張秀賢等40多人在酒吧「開會」一事,事件有可能涉及立法會選舉的刑事責任,可大可小。

  梁振英說,「酒吧當晚有營業,正告酒吧負責人要保留完整的營業紀錄,正告當晚聚集的人士、酒吧負責人一干人等切勿串供,重申一句,案件可能不僅是聚集問題。請大家協助警方查案。」

  團體斥公然違規促嚴懲

  黃定光(左一)、陳克勤(右二)及劉國勳(右一)接收請願信。

  民間團體「善美大聯盟」數名成員昨午到政府總部外請願,抗議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酒聚違反「限聚令」,要求政府嚴格執法。團體譴責陳淑莊身為議員知法犯法違反「限聚令」,破壞防疫工作,要求政府嚴懲。

  團體將請願信轉交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克勸、黃定光及劉國勳。陳克勤指,立法會議員沒有特權,必須遵守法律,認為陳淑莊應向市民清楚交代事件,不應遮遮掩掩,不要逃避。黃定光稱,防疫是社會責任,身為議員更應以身作則,不要累己累人。

  陳淑莊及餐飲業人士等約40人,於本月2日晚上到深水埗一家酒吧聚會,涉嫌違反「限聚令」。事件曝光後,引發社會大批判;已有多批市民向政府及警方請願,要求跟進事件及嚴厲執法。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