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归队,一个都不能少

2020-04-09
来源:澎湃新闻网

   2020年4月8日,武汉“解封”。这座充满历史感的城市,又一次从史诗时间进入日常时间。在过去的76天里,900万武汉人用留守家中这一独特战斗方式,为我们抵挡新冠病毒的凶狠袭击。

  春天终于等来900万英雄的身影,14亿人守候已久。还是熟悉的街道,还是熟悉的江景,还是熟悉的樱花,可是世界已经沧海桑田。全球疫情“震中”几度转移,国际政治经济秩序还在渐渐消化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史诗不仅是壮阔的,更是残酷的。有一些人没有熬过冬天,4月4日的全国哀悼日正是为他们而设,他们更需要我们的铭记。截至4月7日24时,全国累计死亡病例3333例,其中湖北3213例(武汉2572例)。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是一个个不幸的家庭,这些戛然而止的故事理应在我们的记忆中继续。

  武汉见证了太多。金银潭、火神山、雷神山、方舱医院,每一个“地标”都是由泪水、汗水和血水浇筑而成。自始至终坚守阵地的本地医护人员,从全国而来的几万名逆行“白衣天使”,从茫茫人海中挺身而出的志愿者……武汉让我们发现了吾国吾民身上的千钧伟力。

  没人想要经历这种不平凡,就像除非坚守岗位必要,没人愿意在大雪纷飞中吃饭,没人愿意在工地上过年,而这正是武汉检疫人员和火神山工人所亲历的。当硝烟出现在地平线上的时候,我们中间总有一群人甘愿放弃日常的安稳与美好,奔赴危险未知之地,只为有朝一日每个人都能从容地欣赏落日余晖。因此,那可能摧毁一个个“我”的,才能让“我们”变得更强大。

  我们也曾慌乱,也曾恐惧,毕竟这是人类从未见过的病毒。更重要的是,战斗还在进行。外有持续不断的境外输入,内有需要进一步筛查的无症状感染者。湖北居民还要坚持非必要不出小区、不出市、不出省。但最艰难的阶段已经过去了,武汉以及全国的动员能力、互助意识、纠错机制都经受住了考验。那些沉重的经验教训,值得认真书写、记取。

  今天,我们暂时放松心情迎接武汉“归队”。而重新整编的“舰队”仍要向未知水域继续航行,前方还会有风浪与礁石,不过更强健的是我们的信念——“一个都不能少”。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