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进博会将重点引进医疗相关题材

2020-04-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张丽娟报道: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医疗相关设备与服务受到重视。商务部发言人高峰透露,第三届进博会将重点引进医疗相关题材,目前已签约近60家世界500强及龙头企业,届时推出包括体外膜肺氧合机(ECMO)等防疫相关产品。

  商务部9日举行网上例行发布会。发言人高峰介绍,目前,第三届进博会签约报名参展企业已超过1000家,已签约展览面积接近规划面积的60%。其中,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规划展览面积较第二届增加一倍,将重点引进药品、医疗器械、养老康复、营养保健食品、医疗服务等题材。

  高峰透露,目前,该展区已签约展览面积达规划面积的80%以上,已签约世界500强及龙头企业近60家,多家企业将推出包括体外膜肺氧合机(ECMO)、无创呼吸机、有创呼吸机、体温枪、防护口罩等防疫相关产品。

  中国防疫物资一个月出口近百亿

  针对近日有外媒报道称,美国正在考虑对中国采取法律行动,指控中国在新冠蔓延之际,限制在华生产口罩和其他医疗装备的美国制造商向美国出口产品。高峰介绍,截至4月8日,已经有58个国家(地区)以及4个国际组织与中国企业签署了医疗物资商业采购合同,还有71个国家和10个国际组织正在与中国企业开展商业采购洽谈。此外,还有其他的国外采购商与中国企业通过各种渠道开展合作。

  据中国海关统计,从3月1日到4月4日,中国出口主要防疫物资102亿元,主要包括口罩约38.6亿只;防护服3752万件;红外测温仪241万件;呼吸机1.6万台,新冠病毒检测试剂284万盒,护目镜841万副。

  "我们反对歪曲事实、推卸责任、将抗击疫情政治化的做法,愿意与各国和相关国际组织共同携手,深化疫情防控国际合作",高峰强调,希望有关国家和个别政客在疫情面前摒弃对抗思维,切实担负起责任,同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共同战胜疫情。

  中国在力所能及情况下积极帮助他国抗疫,却频频遭到不实攻击。中国出口到欧洲一些国家的医疗物资被指责出现产品质量等问题。高峰表示,从目前反馈的信息来看,这些报道与实际情况并不相符。出现所谓的问题,主要是因为中欧在生产标准、产品适用环境方面存在差异,有些欧洲用户对产品的使用不够熟悉,甚至出现失误。

  高峰强调,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医疗物资质量安全。近日中方出台了有关规定,严格控制医疗物资产品质量,规范出口秩序,出口相关产品必须取得国家药品监管部门的资质,符合进口国(地区)质量标准要求。"当前,欧洲疫情持续蔓延,中国人民感同身受。我们愿与各国一道加强抗疫合作,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中国不会限制医疗物资出口,将进一步加强质量监管。疫情是人类共同的敌人,我们相信,只要各方全力以赴,团结抗疫,就一定能够早日取得胜利。"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