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月共发生森林火灾221起 国家森防办:西南林区扑救有“四难”

2020-04-0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敖雷报道:4月9日上午,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周学文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今年3月份内地共发生森林火灾221起,与去年同比减少了34.2%,他强调按照历年春季火灾规律,1-4月主要是华北、西北及西南地区森林火险等级比较高,进入5月以后,东北和内蒙古林区防火形势则最为严峻,要坚决遏制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和群死群伤事故发生。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应急管理部火灾防治管理司司长彭小国回答本报提问时指出,近期扑救的四川、云南森林火灾存在气象复杂、地形险峻和林下可燃物较多等四个难点,未来会从五个方面着手来应对。

多位出席发布会的官员均强调要确保扑火人员生命安全。

  确保扑火人员生命安全

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周学文表示,深刻汲取近年来造成扑火人员重大伤亡事故的惨痛教训。

  据统计,过去五年中,内地一季度发生的森林火灾占到了全年的40%,其中人为原因引发的火灾占比高达97%以上。周学文表示,3月份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人们外出活动逐步增多,防火的不利因素也在增加,对做好森林草原火灾的防范提出了新的挑战。

  周学文强调,要强化扑火的安全,深刻汲取近年来造成扑火人员重大伤亡事故的惨痛教训,突出强化提高专业指挥能力,专业的人去指挥专业的灭火工作,突出强化实战攻坚能力和紧急避险能力,确保扑火人员的安全。他指出,在扑救山西五台山、榆社森林火灾中,森林消防队伍一线指挥员采取提前开设避险区域、设置火场安全员等方式,时时观察火场态势,保证了扑火人员的生命安全。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草原防火司副司长陈雪峰亦在会上表示,要严格管控进山入林人员、严厉打击野外违法用火行为,并加强火情早期处置。他特别强调,要把扑火安全放在首位,加强系统内专业、半专业扑火队扑火常识、紧急避险等人身安全防护培训。“明白什么样的火能够打,什么样的火不能打,提前考虑好避险路线,真正做到心中有数,科学扑救,确保人身安全,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和森林草原资源安全。”

  扑救能力存在短板制约

彭小国指出,四川、云南等西南林区火灾扑救存在气象复杂、地形严峻等难点。

  今年春季以来,中国西南林区火灾频发,多位专家曾指出,地表可燃物蓄积是四川凉山森林火灾频发、难以扑灭的原因之一。彭小国坦言,从专业角度来讲,森林火灾的发生和蔓延主要受可燃物、气象条件和地形地貌等主要因素的影响。他表示,从近期扑救四川、云南森林火灾的情况看,困难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难在气象复杂;二是难在地形险峻;三是难在立体展开;四是难在容易复燃。

  至于如何清除林下可燃物较多的风险隐患,彭小国回应称,正在研究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也已经实施了一些办法,但是这个工程是系统的,也是需要时间的。他坦言,西南林区火灾难扑打、清理,看守的任务非常繁重,“从我们的扑救能力看,包括装备手段也存在着一些短板和制约。”至于如何应对当前的难题,他强调要加强监测、预警先行,要备足力量、适量前置,要完善指挥体制、规范指挥,要强化保障一体联动,还要科学施救、确保安全。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