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昨增13宗確診三周最低 張竹君:單日數字非趨勢 仍密切監測

2020-04-10
来源:香港商报

  張竹君指單日數字不代表趨勢,中心未來仍會密切監測。 記者 蔡啟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本港昨日新增13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雖然累計共有973宗確診個案,邁向1000宗,但昨日新增的確診個案總數,為過去三星期本港進入「雙位數」確診個案以來最低,反映政府加強抗疫措施及廣大市民自覺遵守防疫措施帶來成果。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單日數字不能代表整個趨勢,有部分個案仍未能追蹤感染源頭,市面仍有隱形傳播者,會密切留意情況,期望社區爆發的機會輕微。

  10人有外遊紀錄

  張竹君在例行記者會表示,截至昨日,本地新增13宗確診個案,包括8男5女,年齡介乎21歲至66歲,當中10人有外遊紀錄,包括2名留學生。在過去24小時共呈報了90宗懷疑個案,累計至今共有973宗確診個案;另再有多29人康復,累計共有293人出院,當中包括一宗懷疑個案。截至昨午12時,已使用1130張負壓病床,使用率為67%,負壓病房為579間,使用率為74%。目前有141名病情好轉至穩定的確診病人,轉到二線病床,騰出病床讓病情較重的患者使用。

  在3名本地感染個案中,包括一名到過灣仔Centre Stage酒吧的男子中招;另一宗感染源頭未明個案,患者是43歲男子,從事資訊科技,與家人同住上環,平時活動主要是到區內快餐店吃飯及晚間到信德中心外慢跑。他於本月3日最後一天到利園一期上班,翌日發燒,前日入院後確診。另一宗是早前確診的40日大男嬰的37歲父親。

  石湖墟診所員工檢測陰性

  對於日前確診的石湖墟普通科門診診所運作助理,張竹君說,患者晚上曾到另外2個地方做清潔,期間戴上手套及口罩,也沒有與其他人接觸,因此該2處地方暫時未有人被界定為密切接觸者。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何婉霞表示,已為該診所49名職員做病毒測試,全部呈陰性;昨日再為54名員工做測試,5名被列為密切接觸者的職員正接受隔離。早前取得的40個環境樣本,全部呈陰性。

  或仍有隱性傳播者需留神

  被問到昨日新增的確診個案是過去三個多星期以來最少的一天,張竹君表示,數字回落是好現象,強調仍需要密切監測,因病毒的潛伏期較長,加上有無法追蹤個案,或代表有隱性傳播者在社區蔓延。她又說,目前有多人聚集的情況較少,希望引起社區爆發的機會亦會較少。

  檢疫中心明起推新安排

  衛生防護中心表示,鑒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發展迅速,密切接觸者數目亦維持在較高水平,預期對檢疫設施的需求將有增無減,決定明日開始逐步於各檢疫中心實行新安排,部分受檢疫人士在入住檢疫中心10天後,餘下4天返回家居繼續接受檢疫,相關人士需要佩戴電子手環。

  中心強調,所有於檢疫中心接受檢疫的人士均沒有病徵,實施有關措施後,有關人士於離開檢疫中心前須進行病毒測試,若檢測結果呈陰性,並經過醫護人員的評估健康狀況及其他相關因素,認為有關人士適合於餘下4天在家中繼續接受檢疫,才會作出相關安排。檢疫中心人員會於有關人士離開檢疫中心前為他們安排佩戴電子手環,以確保他們遵守家居檢疫的要求。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