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陸續開學時間敲定 中考延期至7月舉行

2020-04-10
来源:香港商报

 

廣州組織小學開展疫情防控應急處置演練,同 學們在老師的指導下認真洗手。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李苑立報道:廣東省昨日下午對外公布:經廣東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研究決定,全省各級各類學校學生自4月27日起分期、分批、錯峰返校。同時明確原定於6月舉行的2020年初中學業水平考試順延至7月份舉行。

  至此,全國31省區市中,僅北京、湖北還未公布開學返校時間。

  畢業班級最先開學

  通知顯示畢業班學生將最先返校。具體時間為4月27日,廣東全省的高三、初三年級學生將返校。5月11日之後,各地根據疫情防控情況將分期、分批、錯峰安排中小學其他年級學生返校。

  但幼兒園的幼兒、特殊教育學校的學生返園(校)時間則另行研究確定。通知還明確幼兒園幼兒返園前,校外培訓機構不得開展線下教學活動。

  大中專院校5月開學

  大中專院校的開學時間安排在5月份。通知指,具備條件的大中專院校的畢業班學生在5月11日之後返校。其它年級的學生將在5月18日之後,根據生源特點、防控物資準備等情況分期、分批、錯峰返校。教職員工將在學生返校前一周返校返崗,提前做好疫情防控、教育教學等準備工作。

  開學前演練陸續舉行

  記者獲悉,廣州市已經在前兩周開始要求每位學生掃碼進入穗康碼納入管理,南沙區、花都區等區域的部分中學陸續開展了模擬開學與應急演練,內容包括校園大消毒、體溫檢測設備調試、消毒液等防護物資配備、課間與飯堂的桌椅間隔擺放等。

  據悉,每間學校都會設置幾個臨時隔離區,有校醫值守。一旦有人出現發熱等狀況,首先安排進入隔離區,隨後屬地社區防疫部門會到場接走處理。根據廣東省公布的第三版復工復產工作指引,若一個年級14天內出現兩例確診,則該年級所在的校區會立即停課。

  中考順延一個月進行

  當日,廣東省教育廳還公布了《關於延期舉行2020年初中學業水平考試的通知》,原定於6月舉行的2020年初中學業水平考試順延舉行。其中,使用省統一考試試卷的市語文、數學、英語、道德與法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和生物學等科目順延至7月20日至22日進行;使用分市命制試卷的初中學業水平考試的考試時間,則由相關市教育行政部門自行確定。相應的體育與健康等科目及物理、化學、生物實驗操作統一考試等也一並推遲舉行。

  口罩佩戴否尚未明確

  記者昨日採訪了幾位廣州學生及老師。一位高二學生向記者表示,已經收到開學通知的手機短信,也向老師確認了此事,校方未提示開學時是否需要佩戴口罩。一位小學生家長表示,家長群裏開始討論開學事宜,不少家長擔心小孩上學期間能否堅持戴好口罩。

  一位參與了開學演練的教師向記者透露,演練時課堂上全程佩戴口罩,後有老師反映戴口罩講課很不方便,至於開學後如何規定口罩佩戴,暫時未收到消息。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