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制派聯署譴責違限聚令 促依法究辦陳淑莊等人

2020-04-10
来源:香港商报

 

  建制派聯署聲明,要求政府依法跟進陳淑莊等人違反 「限聚令」 事件,並譴責郭榮鏗濫權,阻撓立法會內會選主席。 記者 崔俊良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特區政府上月底推出「限聚令」後,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被揭發在深水埗一間酒吧與40人聚會,引起社會各界猛烈抨擊。40多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昨日發表聯署聲明,要求政府依法跟進陳淑莊等人違反「限聚令」事件。另外,多個團體亦指責陳淑莊的違法行為,呼籲全港市民時刻遵從防疫措施的規定,履行公民責任。

  建制派議員的聯署聲明指出,在當前社會共同抗疫的關鍵時刻,社會各界理應自覺自律遵守聚集及社交距離的限制,防止疫情進一步擴散,減輕香港醫療系統的壓力,但公民黨陳淑莊議員日前在酒吧中聚集40多人進行活動,涉嫌違反《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群組聚集)規例》(俗稱:「限聚令」),而涉事的酒吧也可能觸犯《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及後陳淑莊更辯稱履行立法會議員職責,但依例議員在議會以外其他公眾場所參與或組織群組聚集,並無豁免;要求她必須向公眾交代。

  市民到公民黨總部抗議陳淑莊違 「限聚令」 。記者 馮俊文攝

  酒吧聚集疫情擴散風險高

  聲明指出,「限聚令」的精神是防止聚眾增加疫情擴散的風險,而多個案例亦說明酒吧是疫症在社區傳播高風險地點,社會各界都認為陳議員在高風險地方集聚40多人是魯莽和愚蠢的行為,等於「攬炒」香港,令社區擴散風險增加,試問如何對得起在前線艱辛抗疫的醫護人員。

  砌詞狡辯對抗疫極惡劣影響

  聲明又說:「陳淑莊不認錯及強辯更讓外間錯覺,以為立法會議員有特權可超越法例的限制,更不需要嚴格遵守法例,對抗疫工作起了極惡劣的影響。我們對陳議員的行為及辯解深感遺憾,並要求陳議員盡快向公眾道歉,政府亦應依法跟進陳議員及當日涉嫌違反法例的人士,以彰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及警惕社會保持謹慎防疫措施。」

  另外,香港眼科醫學院前院長周伯展指出,陳淑莊身為立法會議員、同時也是大律師,理應明白法律,應該要以身作則。他對陳淑莊的行為感到痛心,同時亦為40名參與聚會人士的健康感到擔憂。他說,不論陳淑莊參與聚會的目的為何,但1000多呎的酒吧聚集40人,是相當危險的行為,一旦有人感染,或會出現群體感染,就像佛堂群組、蘭桂坊群組一樣,不單對不起醫護,自己的健康亦會受損。

  浙聯會批評知法犯法

  香港浙江省同鄉會聯合會會長陳仲尼、常務副會長詹洪良接受訪問時表示,在香港疫情嚴峻的時刻,任何人都必須時刻遵循防疫指引,避免聚集而增加感染風險,以減輕醫療系統的壓力及社區傳播的危機。每一位市民,包括陳淑莊及林瑞華等人,都應該做好自己本分,保護自己、保護身邊的人,更要保護在前線的醫護人員。作為公職人員,更應該以身作則,以更高的道德標準,為整體社會樹立好榜樣。尤其是兼具法律知識的公眾人物,更必須律己以嚴,注意言行,在疫情嚴峻下,不可隨便提出「立法會議員有特權」等言論,為社會傳遞正面信息,絕不可做出誤導市民的行為。

  他們希望全港市民,特別是公職人員,能夠認真遵守防疫措施的規定,顧己及人,提升整體社會防疫工作的成效,共同戰勝新冠病毒這個公敵。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