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鄧炳強指近月屢破爆炸品案 警方加強防範本土恐怖主義

2020-04-10
来源:香港商报

 

  李家超(左三)及鄧炳強(左二)出席財委會特別會議後會見傳媒。記者崔俊良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昨日就審核2020/21財政年度開支預算舉行特別會議。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表示,去年6月起本港發生超過1400宗公眾活動,很多都演變成違法活動,政府會做好充分應變,以防本土恐怖主義冒起。警務處處長鄧炳強亦稱,過去10個月,暴徒由最初的「扔磚」,到後來開始使用汽油彈、真槍實彈、炸藥,意圖脅迫政府改變政策滿足他們的訴求。警方會增加人手應對,防範本土恐怖主義冒起。

  爆炸品案與外國恐襲類似

  李家超表示,不少公眾活動最後都演變成違法活動,而針對這些違法活動,警方均會作適當部署,維護社會安全。他表示,近月有極端暴力分子作出多宗與爆炸品有關的罪案,手法與外國常見的恐怖襲擊很類似,他對此表示關注,強調特區政府會做好充分準備,提高公眾對反恐的認識,慎防本土恐怖主義冒起。他強調本土恐怖主義萌芽非常危險,嚴重危害市民的人身安全,但社會上卻有人視而不見,甚至美化、英雄化、合理化暴力行徑,這些行為也相當危險,故政府必須亮起本土恐怖主義的警號,讓社會各界警惕和關注。

  新冠病毒疫情肆虐全球,懲教署早前因應政府部門對過濾口罩需求急增,徵集休班及退休懲教人員以義工形式,連同在囚人士參與口罩生產工作。李家超表示,口罩生產量已分階段增加,今年1月時,月均生產110萬個,預計4月中的產量可達500萬個,5月中再增至700萬個,懲教署會探討生產其他保護裝備的可能性。

  本港目前只有機場及兩個陸路口岸繼續開放,李家超表示,近日入境人數僅約1000人次,較措施實施前下跌99.5%。另外,香園圍口岸已經竣工,具備開通條件,港粵雙方保持溝通,商討開通的安排。另一方面,由於多個國家實施出入境管制,特區政府至今收到1200多名港人求助,分布62個國家。他透露當局曾計劃安排專機到摩洛哥,但接觸過9間航空公司,全數都拒絕。他強調,政府接獲每一個求助個案時,都會盡力提供切實可行的援助。

  暴徒企圖使用真槍實彈

  出席會議的鄧炳強亦表達出對本土恐怖主義的憂慮。他表示,在過去10個月,暴徒由擲磚頭到使用汽油彈,更有暴徒企圖使用真槍實彈,甚至把炸藥放在公眾地方,意圖脅迫政府改變政策滿足他們的訴求。警方至少12次在未發生任何事故之前,成功搜獲爆炸品,包括在一家學校附近檢獲內含鐵釘的爆炸品,該爆炸品與2013年美國波士頓爆炸事件的爆炸裝置非常類似。

  他強調,警方會增加人手進行打擊,並會繼續加強情報收集及公眾教育,跨部門反恐專責組會推動市民去識別危險情況。他又呼籲社會各界譴責極端暴力分子,警惕本土恐怖主義冒起,不要再盲目浪漫化、英雄化暴徒的暴力行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