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增4宗確診月來最少 本港疫情仍未至受控階段

2020-04-1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本港昨日新增4宗新冠肺炎個案,確診數為過去1個月來最少。至此,確診個案累計達1004宗。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本港新增個案正呈下降趨勢,惟不可認為疫情受控,因病毒有潛伏期,現在的數字只反映2星期前情況,呼籲市民不要掉以輕心。此外,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昨表示,留意到復活節假期多了不少人外出,但病毒不會休息,呼籲市民保持一定社交距離。

  港新增個案確有回落趨勢

  張竹君昨於例行記者會表示,截至昨午,本港新增4宗確診個案,包括2男2女,年齡介乎21至63歲,當中3人有外遊紀錄,2人為留學生,確診人數是近1個月以來最少。沒有外遊紀錄的患者是一名63歲女子,與早前另一確診病人有關,由檢疫中心送往醫院。醫管局則指,累計至今本港共有1004宗確診個案,再有多24人康復出院,累計有360人出院,當中包括1宗懷疑個案。截至昨日12時,使用1130張負壓病床,使用率為65%,負壓病房為579間,使用率為73%。

張竹君 資料圖

  張竹君表示,最近新增確診數字確有回落趨勢,但不能判斷為疫情受控。她指,受控通常是指沒有新確診個案至少1至2個潛伏期,因此須再觀察多2星期或1個月。如果沒有新個案,疫情可算受控;但目前其他國家仍有較多爆發,亦會繼續有海外旅客抵港,會再有新個案出現,因此目前疫情很難達到受控階段。她續說,目前確診數字低,反映的是一兩個星期前的情況;不少市民在復活節假期外出聚會,過一兩個星期就會知道是否有第二波爆發,希望市民不要掉以輕心。她亦指,目前有數個初步陽性或不肯定個案,須再等進一步化驗才能確定。

  假期外出須保持社交距離

  會上,醫管局總行政經理何婉霞澄清指,有社交媒體提及屯門醫院1名急症科護士、博愛醫院1名社康護士及總辦事處1名員工確診,上述3人事實上只是曾接觸確診患者的密切接觸者,並非確診患者。她稱,疫情下局方部分非緊急服務暫停,但有透過公私營合作維持部分服務,如血液透析、放射診斷造影等,亦有轉介病人到私家醫院就診。截至上月31日,共轉介53名嬰兒黃膽照燈服務,4名孕婦進行剖腹手術,5人接受放射治療服務。醫管局亦有研究轉變服務,如在精神科實行視像診症等。

  復活節假期第三天,尖沙咀星光大道人頭湧動,令人擔心給新冠病毒以可乘之機。記者崔俊良攝

  昨天為復活節假期第3日,雖然特區政府一再呼籲市民減少聚集,但仍有不少市民到中環、銅鑼灣、旺角等街頭或商場,乃至遠赴西貢、長洲等地區郊遊,有市民表示因留在家中太久,須出門「唞唞氣」。另有家長說,一星期只會外出一兩次,每次會為小朋友做好防疫措施。

  對於上述情況,食衛局局長陳肇始昨於電台節目表示,留意到復活節假期間多了不少人外出,但病毒不會休息,因此,「市民要保持一定社交距離!」

本港假期間出現人潮。圖:星島

  陳肇始:離港旅行不理想

  對於當局向由內地抵港人士實施強制檢疫令將於下月7日屆滿,有旅行社稱原定下月初開辦前往內地的旅行團已成團,陳肇始指,內地不同地方都對入境人士有不同檢疫措施,部分須檢疫14天。「離開香港並不理想。」她強調,大家不能只關注本港疫情,亦要留意世界各地疫情發展,香港應繼續嚴陣以待,不能掉以輕心。

  本港旅行社縱橫遊較早時稱,有旅行團預訂在檢疫令5月7日屆滿後2天即下月9日出發至內地華東地區,惟聽到衛生防護中心呼籲5月不建議外遊之後,決定將市民健康放首位,不再等政府確認隔離措施會否延長,將所有旅行團取消至6月19日,受影響旅客會獲全數退款。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