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中央關心香港事務理所當然 反對派拉布鐵證如山

2020-04-15
来源:香港商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中央關心或擔心香港事務理所當然。記者蔡啟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雪峰報道:國務院港澳辦和香港中聯辦日前發聲,強烈譴責主持立法會內委會主席選舉的公民黨議員郭榮鏗以及部分反對派議員濫權,涉違反立法會議員誓言、構成公職人員行為失當。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傍晚會見傳媒時表示,「兩辦」聲明是針對香港立法會近月發生的現象作出表示,並不存在任何干預,更不同意是對特區政府施壓。她形容內委會受郭榮鏗及部分議員阻礙,導致未能正常運作,繼而產生嚴重後果,是「鐵證如山、不容抵賴」。

  「中央何來干預?」

  林鄭月娥表示,從憲制層面看,在「一國兩制」下,香港享有高度自治,但不等於中央放棄了在「一國兩制」之下的權力,香港特區直轄中央政府,故中央擔心、關心香港事務是理所當然。「中央何來干預?」她說,反而是有部分議員到外國,要求外國政府和議會對香港內部事務作出評論,甚至要求它們制裁香港,企圖影響香港的經濟發展和民生,這才是赤裸裸的干預香港。

  從管治層面而言,林鄭月娥強調,中央政府一向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發展經濟及民生,立法會在這些方面擔當重要角色。作為中央負責管理香港事務的機關,港澳辦及中聯辦當然要履行中央政府對特區的支持,並有責任確保「一國兩制」落實。當他們眼見香港各方面的發展受到立法會癱瘓的阻礙,選擇在此時出來發聲,完全是理所當然的。

  「鐵證如山,不容抵賴!」

  在操作層面,林鄭月娥指,內委會受郭榮鏗及部分議員阻礙,導致未能正常運作,繼而產生嚴重後果。她形容相關證據是「鐵證如山,不容抵賴!」。她其後解釋,內會的重要性僅次於大會,立法會的核心職能是審議法案,一旦內會未能選出正副主席,將導致很多工作停滯不前。在過去這段時間,政府有6條法案雖已完成法案委員會審議階段,但因內會停擺而未能呈交大會;5條法案正在審議,卻未能交付二讀;另有15條法案原本計劃提交予立法會,但由於內會仍未能運作,至今仍未成立法案委員會。她坦言,政府已「向現實低頭」,基於內會停擺及會期即將結束的事實,選擇自行擱置部分「通過無望」的法案。

  林鄭續指,明白有關議員阻撓內會,是為了針對《國歌法》,但她強調《國歌法》是經過程序正當審議,她亦擔心這個情況會令終審法院法官的委任同樣受到阻延。她反問:「一個內委會經過6個月,14次會議,幾十個小時不能選出一個主席和副主席,這些不是港澳辦和中聯辦所說的惡意『拉布』,罔顧公眾利益,是什麼呢?」

  被問到會否考慮參考上屆政府做法,由律政司及行政長官入稟覆核相關議員資格,林鄭指,最佳解決方法是由立法會自我糾正。至於律政司司長會否就事件作出檢控決定,恕她不能代答。

  梁君彥:兩辦發聲可以理解

  當天,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亦表示,「兩辦」關注香港現實情況並作出評論,是可以理解;至於議員有否瀆職會按議事規則處理。

  梁君彥昨於立法會見傳媒時指,內委會至今仍未選出正副主席情況很不理想,對立法會運作有很大影響,如果法案不在今個會期審議便會失效。他強調立法會職權是制定法律、審批撥款及監察政府,呼籲議員以團結務實方式解決紛爭,履行對議會的職責。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