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中国经济将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

2020-04-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香港商报网讯】4月17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将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届时,一季度中国GDP增速等核心经济数据将公布。

  新冠肺炎疫情直接冲击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严格的防控举措也不可避免对经济运行造成影响。在此背景下,一季度中国经济将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

  一季度GDP不乐观

  毋庸讳言,疫情已对当前中国经济运行造成较大冲击。

  在整个一季度中,3月份经济总量所占比重约为四成,1、2月份约为六成。但在此前公布的1至2月经济数据中,多项指标创下新低。其中,消费、投资和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大幅下降20.5%、24.5%和13.5%。

  不过,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取得积极进展,企业复工复产明显加快,3月以来各领域生产生活秩序正在稳步恢复。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监测,截至3月29日,电网监测的1117万户企业复工率超过七成,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基本已全部复工,中小企业复工率为76.8%。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重回景气区间,比2月份回升16.3个百分点。

  但国家统计局也明确指出,通常情况下,当PMI连续三个月以上同向变化时,才能反映经济运行的趋势性变化,仅仅单月数据升至荣枯线上,并不能判断中国经济已完全恢复正常水平,实现趋势性好转,还需持续观察变化。

  复杂形势下,对于最受关注的一季度中国GDP增速,各方预测大概率出现负增长。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认为,在疫情冲击下,中国经济1-2月份的各项数据表明一季度增长必将大幅度下滑。从经济调整幅度来看,中国1、2月份的数据比2008年时期的数据下跌得更为明显,2020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大概率会是负增长。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指出,即便从收入法来看,下降幅度可能没有那么大,但可以肯定的是,一季度经济将负增长。

  加大政策对冲蓄力“逆袭”

  在一季度形势不乐观的情况下,全年中国经济能否完成“逆袭”,要看后几个季度的表现。

  “对于经济增速的预判,一个十分重要的变量是政策力度,这是影响未来经济运行的重要因素。”连平指出,从基本面上看,中国仍有很大发展潜力,如城镇化水平不高、区域经济一体化正快速推进、农村经济体制改革有很大空间等。如果政策力度明显加大,对2020年经济增长就不必悲观。

  疫情发生以来,有关方面已密集出台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为对冲疫情影响、稳定经济运行提供有力保障。

  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突出民生支出和减税降费。1—2月份,中国卫生健康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节能环保支出分别增长22.7%、2.5%和3.4%。阶段性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助力小微企业解忧纾困。据官方初步估算,各项阶段性减免政策举措预计可减轻企业负担8000亿元以上。

  稳健的货币政策则更加注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金融机构实施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和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央行先后两次定向降准共释放长期资金9500亿元,引导市场利率下行,支持疫情防控物资保供、农业和企业复工复产。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指出,这些政策举措陆续落地见效,既有利于大幅缓解企业经营困难,又有利于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对于下一步刺激政策力度和节奏,国家发改委此前已明确表示,中国的政策工具依然充足,官方将密切监测经济运行态势,根据形势发展需要,适时推动相关储备政策出台实施,加大政策对冲力度。

  长期向好基本趋势不改

  疫情造成短期内中国经济增长承压,但在较好基础支撑和政策有力对冲下,各方对于今年全年中国经济走势仍抱有信心。

  盛来运强调,从主要指标变化的性质及走势看,疫情冲击是短期的、总体可控的,而且部分影响反映了抗击疫情需要付出的代价,无需放大其负面影响。虽然1-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受到较大影响,但疫情冲击不改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

  “在外部环境十分复杂的情况下,问题的关键还在于中国自身”,在连平看来,未来趋势发展需要关注两点:一是疫情趋向缓解;二是可能出台的一揽子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政策。他认为,在已经出台的政策和即将出台的政策的共同影响下,经济增长反弹可以预期。

  渣打中国行长、总裁兼副董事长张晓蕾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保持着极强的韧性,需求旺盛,生产在受冲击之后将呈现强有力的反弹。

  张晓蕾指出,疫情爆发前的经济数据显示,去岁今初更替之际,中国内、外需已有改善迹象。而在货币和金融政策放松支持下,需求改善的势头应能持续,复产和补库存需求有望使今年后三季度经济同比增长达到6.0%以上。

  德意志银行最新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中国民众对未来经济前景亦相对乐观。这份针对中韩两国消费者的调研显示,68%的中国受访者对财务前景表示充满希望,并更加乐观自信。当提及对未来整体经济前景的看法时,多数中国受访者预计,尽管受到短期冲击,但整体经济前景向好。 王恩博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