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衰退或成常態

2020-04-21
来源:香港商報

   文/易憲容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4月14日發布對世界經濟展望最新預測報告--《大封鎖: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以下簡稱《報告》),當中指出,就在短短3個月時間裏,一場新冠病毒的大流行,導致整個世界經濟顛覆性翻轉,陷入了上個世紀30年代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這場危機所引發的經濟活動崩潰的規模和速度是我們一生中未曾經歷過的。

  前景如何相當不確定

  這場危機的嚴重性,不僅與以往的經濟危機、金融危機截然不同,它還是衛生危機、金融危機及經濟危機多重因素疊加。它不僅嚴重影響人們的生命及生計,更存在嚴重的不確定性。無論是目前,還是疫後都是如此。因為,疫情還會持續多長時間,其影響範圍會有多大,疫情會否出現第二波、第三波等都是不確定的。目前各個國家的政策制定者正在向家庭、企業和金融市場提供前所未有的支持,以此來減小疫情對人們生計及經濟的影響與衝擊,但未來經濟前景如何是相當不確定的。

  IMF《報告》預測,假設多數國家的疫情和必要防控行動在第二季度達到峰值,並在下半年消退,那麼預測2020年全球增長率下降到負3%,比2020年1月的預測下調了6.3個百分點,比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時的情況糟糕得多。假設疫情在2020年下半年消退,各國採取的政策行動能有效防止企業大面積破產、長期失業和系統性金融壓力,IMF預計2021年全球增長將回升到5.8%。流行病危機所造成的2020年和2021年全球GDP累計損失可能達到9萬億美元左右,大於日本和德國經濟GDP之和。發達經濟體今年的增長率預計為負6.1%。正常增長水平遠遠高於發達經濟體的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預計也將經歷負增長,2020年增長率為負1.0%;如果不包括中國,則為負2.2%。170多個國家的人均收入預計將收縮。

  如果今年下半年疫情還是不消退,必須在更長時間內實施防控措施,金融狀況可能更加惡化,全球供應鏈可能進一步中斷。在這種情況下,全球GDP可能出現更大幅度的下滑:如果今年疫情持續更長時間,2020年全球GDP可能比基線預測進一步降低3%;如果疫情持續到2021年,明年的增長可能比基線預測進一步降低8%。

  從IMF《報告》預測可以看到,這場危機是一場真正的全球性危機,沒有哪個國家能夠倖免。所以,對於疫情爆發前在經濟全球化中起主導作用的中國來說,可能面對的風險會更高,也不是如2008年美國金融危機爆發時對中國的衝擊及影響不是很大。特別是由於當時中國金融市場國際化程度不高,其衝擊及影響更小。這次的情況則完全不一樣。所以,中國政府根本就不能用2008年那些方式來應對當前的危機,僅僅認為危機過後經濟可能很快反彈,並採取強刺激的方式來保證經濟增長,比如加大固定資產投資、加大新基建投資、重新刺激房地產炒作等,而是首先要保證成千上萬失業者的生計、要讓瀕於破產倒閉的成千上萬的中小企存活下來,這樣中國經濟才有希望。如果大量企業破產倒閉,中國經濟面臨的風險會越來越高。對此,中國政府要有中長期的打算。

  衝擊與影響是災難性的

  還有,IMF《報告》預測是建立在兩種假定條件下的。一種是疫情在下半年可能消退,一種是疫情在下半年可能沒有消退。在前一種情況下,2020年全球經濟增長負增長3%,2021年復蘇全球經濟增長反彈到5.8%;在後一種情況下,即疫情延續到2021年,預測全球經濟負增長11%,經濟大衰退將出現。但是,IMF報告這兩種假定條件,是建立在既有的衛生體系、醫療條件、藥物研製、對新冠病毒認知的條件下,實際上這些條件都是不確定的。就目前而言,無論是人類對新冠病毒的科學認知,還是對治療新藥物研發進展等方面都是十分有限的,所以IMF的假定條件同樣是相當不確定的,要做出對新冠疫情的有效預測同樣是不確定的。不過,有一點是確定的,就是這場疫情對人類社會經濟的衝擊與影響是災難性的、是巨大的,甚至是長期的。

  還有,從美國最近公布的資料來看,IMF對疫情後的經濟衰退還是較為樂觀。比如美國3月份零售銷售急挫8.7%,這是1992年有紀錄以來最大跌幅,也比市場估計跌8%還要差。消費佔美國GDP的70%以上,是美國經濟支柱,消費急劇下降,必對美國重創。還有,美國上個月的製造業產出按月大幅減少6.3%,為1946年來最差,遠差於市場預期的下降3.6%;紐約聯邦儲備銀行製造業指數下降至歷史最低點負78.2,相比金融海嘯時負34.3還高一倍;工廠設備使用率從2月的77%降至3月份的72.7%,是上個世紀30年代大蕭條以來最低水平,同樣遜於預期。全國房屋建築商協會(NAHB)樓市信心指數4月跌42點,是1985年有紀錄以來最大單月跌幅,指數為2012年6月以來最低,意味市場對該行業是十分悲觀的。另外,國際能源署(IEA)預測4月份每天石油需求降至25年來最低水平。而僅是4個星期,美國申請領取失業救濟金的人數已經上升到2200萬人以上。這僅看到公布的部分資料,更多的悲慘的資料還會公布,新冠疫情對美國經濟的衝擊已經無以復加。美國是這樣,中國也是一樣,歐洲、一些新興市場經濟國家的情況可能會更為糟糕。所以,全球經濟進入衰退將成為一種常態。

  就目前而言,各國政府所有應對疫情的方式,都必須建立在防控疫情再擴散、再爆發、疫情得以控制的前提上,要把公共衛生危機化解放在首位,經濟修復則要在這個基礎上逐漸地慎重進行。這應該是一個中長期的任務。就中長期看來,經濟衰退是一種常態,中國政府對此要有所準備。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