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五新局長亮相 稱竭盡所能履職

2020-04-23
来源:香港商报
昨日,林鄭月娥(右三)率5位新任命官員會見傳媒。 中通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依照香港基本法有關規定,根據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提名和建議,國務院昨日決定:任命聶德權為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徐英偉為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國卫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許正宇為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薛永恒為創新及科技局局長。當天中午,林鄭率5位新任局長會見傳媒。她表示,未來將帶領特區政府管治班子竭盡所能,一方面嚴控新冠肺炎疫情,另一方面「保就業」「撐企業」「紓民困」,「是次官員調動就是向前看,希望班子能帶領香港早日走出困境」。
 
  國務院同時決定,免去羅智光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的民政事務局局長、聶德權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劉怡翔的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楊偉雄的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和曾國卫的入境事務處處長職務。
 
  致力控疫情紓民困振經濟
 
  昨午12時,林鄭月娥聯同5位剛獲委任的官員會見傳媒。林鄭於開場白表示:「對於4位離任的官員,他們幾年來在特區政府裏盡心盡力服務社會,作出了重要的貢獻,我在此向他們表示衷心感謝。無論他們離任後是重過一些私人的生活,多些時間陪伴家人,或者再有一些新發展,我都在此預祝他們一切順利、生活愉快。」
 
  對於剛獲委任的官員,林鄭說:「5位獲委任的官員在香港目前這個極不容易的時刻,願意加入成為管治團隊的一員,對於他們這份迎難而上的精神,我表示敬佩。在未來兩年多,我將會帶領特區的管治班子竭盡所能,一方面繼續嚴控疫情,另一方面要『保就業』『撐企業』『紓民困』,亦要開始為重振香港經濟作出各種部署。」
 
  宣誓效忠特區擁護基本法
 
  林鄭接受媒體提問時表示,官員任免「不是一個幾日的過程」,需要去找人,而每個人亦要有考慮的時間,惟她明言相關變動與近日發生的事件(指港澳辦、中聯辦為香港事務發聲、政府新聞稿引起混亂等)完全沒有關係。她亦交代:「這次官員調動是向前看,我們希望透過我們這個班子,能夠帶領香港早日走出經濟困境。」
 
  林鄭強調,對於每一位主要官員的要求和期望,無論在哪一屆政府都是一樣的,無論是3年多前還是現在,選人都是用人唯才,但「才」不單是才幹的「才」,還要宣誓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要擁護基本法,深刻地認識「一國兩制」,貫徹落實基本法所有條文。她寄語新任官員「要加把勁」,因為時間已經不多,本屆政府只剩下兩年零兩個月,但又面對這麼多的困難,5位新任局長恐怕都沒有什麼時間慢慢坐下來研究、熟習,便要立刻進入一個規劃、籌謀和執行的階段。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
 
 
  現年55歲,於1986年8月加入政府,任職政務職系。曾在多個決策局及部門服務,包括2009年8月出任社會福利署署長;2014年2月出任政府新聞處處長等。自2017年7月起出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至昨日。
 
  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
 
 
  現年43歲,加入政府前曾任職銀行界,於2008年至2017年期間,曾出任民政事務局局長政治助理。自2017年8月起出任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至昨天。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卫
 
 
  現年 56 歲,於 1987 年 4 月加入前人民入境事務處。於2004 年 12 月晉升總入境事務主任;2014年7月晉升入境事務處副處長;並自2016年4月起出任入境事務處處長至昨天。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
 
 
       現年43歲 ,於1999年至2003年期間出任特區政府政務主任,曾被調派到經濟發展科、駐京辦等部門。在 2003年離開政府後曾任職銀行界。自去年起出任香港金融發展局行政總監。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
 
 
       現年58歲,於1984年9月加入政府任職助理機電工程師。於 2011 年 9 月起出任機電工程署副署長,並於2017年10月起出任機電工程署署長至昨天。是繼陳帆後,第2位被委任進入問責班子的機電工程署署長。
 
  新局長稱竭盡所能履職
 
       記者周偉立報道:昨午記者會上,5位新任命官員都感謝行政長官給予機會,強調會竭盡所能全力協助特首施政。
 
  聶德權:以人為本從心出發
 
  調任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的聶德權感謝行政長官提名、中央人民政府任命。他說,「我定當帶領公務員隊伍,全力支持和配合行政長官的施政,同心協力,為香港市民提供優質專業的公共服務,同時在這段時間為香港在這場抗疫戰中作出貢獻。」
 
  聶德權表示,過去34年政府團隊工作的經驗讓自己充分感受到社會對公務員隊伍的期望。他承諾「致力維護公務員隊伍的核心價值:堅守法治、秉持誠信、廉潔守法、公正客觀、政治中立、盡忠職守、專業勤奮」,上任後會用「以人為本,從心出發」的態度,帶領公務員隊伍與時並進,積極為市民提供優質服務,同時加強與各方溝通,了解和配合各部門的工作和人力需求,發揮團隊精神,服務社會。
 
  曾國卫:確保選舉公開公平
 
  首位由紀律部隊首長直升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的曾國稱,很榮幸亦很感謝中央和行政長官對自己的信任。「此任命對我來說是全新的挑戰,但憑我過去多年在政府的行政管理經驗,加上過去與不同內地部委合作和相處,我相信我可以勝任這工作。」他說,緊接下來有幾個工作重點,要抓緊推進落實,包括未來有幾個重要選舉:今年稍後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明年的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等。自己會繼續與選舉管理委員會緊密合作,確保選舉以公開、公平和誠實的方法進行。此外,還會繼續加強憲法和基本法的宣傳和教育工作,令普羅市民對憲法和基本法有更全面和更深的認識。他還特別指出,「要盡快在疫情過後振興經濟,我會繼續加強協調和推廣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工作。」
 
  薛永恒:建設「創科之橋」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表示很榮幸能夠加入特區政府問責班子,為香港市民服務。「未來的時間,我會和我的團隊一起努力推動香港創新科技的發展,做好這條『創科之橋』,推動香港經濟和民生的發展。」他指,「創科之橋」會有三個部分,即「協作之橋」「溝通之橋」及「人才之橋」。
 
  徐英偉:加強社區溝通合作
 
  出身於民建聯的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是首位由政治助理及副局長直升局長的「第一人」。他感謝行政長官給予機會,讓他重返民政局這一大家庭,與市民繼續一同合作。他說,在新冠肺炎疫情下,首要工作就是要同心抗疫。在疫情過後,要重啟香港經濟,而民政局在當中會牽涉甚多,如在文化方面,每年均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活動和盛事。未來會繼續與團隊加強在社區與各個持份者和各個界別的溝通和合作。「我有信心香港絕對能夠在大家同心協力下,守得住、撐得過。」
 
  許正宇:強化資管創新科技
 
  已故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的胞弟、本身曾是民建聯常委的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新局長許正宇,同樣感謝行政長官提名和國務院委任,讓自己可加入問責團隊。他形容自己有「好像回家的感覺」,因為以往他亦是政務職系的一部分。他說,在香港作為集資中心的基礎上,要進一步強化資產管理業務,同時用好香港聯繫內地及聯繫國際的這個特點,做好例如是創新科技中的金融科技、綠色金融方面的工作。
 
  冀新班子有新景象
 
       記者周偉立報道:就政府改組問責班子,不少政黨表示歡迎。
 
  冀新官與民貼地溝通
 
  民建聯主席李慧形容,特區政府過去一段時間處於「政治高溫時期」,希望新官員放下身段,與市民「貼地」溝通,未來必須面對疫情、暴力衝擊及社會深層次矛盾三大挑戰,相信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帶領下會有一番新景象。她希望新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處理好9月份立法會選舉,確保暴力事件不會影響公平、公正性,並盡快落實電子派票及點票。她又指,現在公務員於制訂政策及處理市民投訴上較慢,經常被批評「少做少錯」,須作檢討,期望聶德權調任為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後,可於新崗位與公務員保持溝通,帶領改革公務員制度。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亦希望聶德權未來可敦促公務員團隊嚴守紀律,並盡快跟進於去年修例風波中曾參與違法行動的公務員,並作出適當處分。
 
  至於新任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均是民建聯成員,李慧指許正宇已辭去民建聯常委職務,但保留成員身份,她希望徐英偉未來積極落區「摸民情」,與年輕人加強溝通。對於再有民建聯成員加入政府,她認為對該黨來說是「一個損失」,但理解香港目前非常缺乏政治人才,特別在艱難時候更需要不同歷練的人士加入政府帶領香港、推動惠民政策。
 
  盼新班子能「有所承擔」
 
  經民聯主席盧偉國表示,政府人事更替屬常見及正常,希望新班子在本港內外交困的時候急市民所急,於適當時候做適當的事。經民聯議員張華峰則表示,許正宇予人感覺和藹可親及務實,相信對方是做實事的人。
 
  工聯會副會長黃國健強調,國家主席習近平曾寄語香港官員「為官避事平生恥」,希望新班子能夠「有所承擔」,不要在面對政治問題時左閃右避。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歡迎新任局長加入問責團隊,期望大家共同為香港努力打拼,並盡快團結社會、走出疫症陰霾。他指,自己與薛永恒都曾任機電工程署署長,對薛出任創科局局長有信心。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同樣歡迎新同事加入,指期待與新人共事,至於自己的表現則留待其他人評論。
 
  離任4官盼齊心抗疫振興香港
 
       記者戴合聲報道:4位問責局長昨正式離任並分享感受。劉怡翔稱在70歲之齡離任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是「難忘的里程碑」;楊偉雄說自己65歲離任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會展開人生新一頁」;劉江華指自己離任民政事務局局長是「適當時候」;離任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的羅智光則表示非常榮幸過往有機會與優秀的同事並肩作戰。
 
  劉怡翔表示,40年來一直有機會服務市民,是自己最感光榮的事。「萬事都有定期,我在年屆70之齡離任,是難忘的里程碑。」他說,能在任內推動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的不同政策發展,有賴行政長官、財政司司長、問責團隊同僚、金融監管機構、公務員同事,特別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的「隊友」,以及立法會和市場許多人士的支持和幫助。他祝接任的許正宇一切順利,為財庫局帶來新氣象。
 
  楊偉雄稱,尊重行政長官的決定,自己樂意離任,亦無怨無悔。他說,在任期間,自己致力推動創科發展,力求突破,在團隊共同努力下,促成港深合作發展落馬洲河套地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及科研資金「過河」,亦喜見香港創科生態環境明顯有所改善。「今日我剛滿65歲,離任後展開人生新一頁,會繼續為香港以至國家的創科發展貢獻力量。」他說。
 
  劉江華稱,加入特區政府成問責官員,是在不同範疇服務市民,現時離任也是適當時候。他形容新任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更年輕,具備領導能力、為人積極正面,必會勝任新崗位。最後,他盼望香港能夠盡快戰勝疫情,往後大家可以齊心振興香港。
 
  羅智光表示,非常榮幸過去近3年出任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有機會與優秀的同事並肩作戰,竭力捍衛公務員隊伍的核心價值,並克服各種挑戰,努力在公務員薪酬和福利政策上,制訂各項惠及公務員的措施。他稱,市民大眾對政府期望與日俱增,公務員隊伍將會繼續面對不同挑戰;新任局長任重道遠,希望公務員同事全力支持他的工作。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