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油價崩盤或有骨牌效應

2020-04-2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原油市場前日(21日)崩盤,或產生骨牌效應。全世界最大的石油ETF美國原油基金USO,吸引了大量想要抄底的投資者,兩日錄得超過10億美元資金流入。然而,油價崩盤勢不可擋,大量資金流入仍難阻USO股價跌近四成,資產價值損失已接近30億美元。

  中行「原油寶」暫停新開倉交易

  美國線上交易經紀商Interactive Brokers(IB)因此次油價負值危機而出現了近8800萬美元(6.8億港元)的損失,成為負油價的第一滴血。有IB的散戶聲稱,並非所有客戶權益受到保護,在油價跌至負數後曾試圖操作,但當時不獲平台響應,之後卻發現不僅操作未生效,反損失十多萬美元。

  中國銀行在內地的「原油寶」因負油價出現爆倉,令投資者嘩然。有投資者對原油寶的產品設計提出質疑,認為存在技術與操作問題。有人宣稱,該產品未能根據合約在20日晚上10時完成轉倉,按規則應在虧損20%本金的時候強制平倉,卻令投資者在收市價-37.63美元被平倉,散戶不僅被追保證金並面臨巨額虧損。中行緊急表示,自4月22日起暫停客戶原油寶(包括美油、英油)新開倉交易。

  投資969元帳面竟虧146萬

  在中國台灣,批踢踢(PTT)討論區有民眾聲言,自己曾在21日以每桶0.025美元價格,買入10張5月到期的迷你紐約期油合約(每張合約500桶),之後卻以最終每桶-37.63美元結算,感到不可思議。折算為港元計算,該網民小注投資969元,帳面損失竟然達到146.76萬元。同時他亦反映,在油價負值期間,券商的線上系統未有報價及無法操作的情況,認為券商應當對此負責。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