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向中国索赔”对我们有没有实际杀伤力?

2020-04-24
来源:胡锡进

   共和党控制的美国密苏里州政府提起要求中国赔偿新冠肺炎所造成的损失的诉讼,同为共和党控制的密西西比州表示将效法。目前这样的主张和行动在西方的一些律师和民间组织中扩散,比如意大利消协表示正在筹备要这样干。  

  ▲美国中西部的密苏里州就新冠病毒起诉中国

  这种诉讼会导致中国的实际损失吗?今天老胡跟大家分析一下。

  首先大的判断是,由于“向中国追责”在逻辑上很荒谬,各国政府相互给予主权豁免,这样的诉讼在司法层面要取得成功面对重重障碍。另外,即使某个美国或西方法院支持了要求中国赔偿的诉求,只要中国拒绝,它在财务上也无法执行。

  特朗普政府半明半暗地支持这类诉讼的发生,直接目的是要制造围绕中国的新热点,用它来转移民众对美国联邦政府抗疫不力的愤怒。如果美国政府转为公开支持这一行动,动用国家力量来推动要求中国赔偿,那将完全是另一个故事。

  要向中国“追责”,首先要由美国国会修改1976年通过的《外国主权豁免法》,取消中国的主权豁免权,国会通过后,特朗普总统要签字批准。如果美国真敢那样行动,就等于是打开一个潘多拉盒子,全世界的相互主权豁免体系将坍塌,中国人和任何国家的人也将可以在国内法院起诉美国政府,得艾滋病的人可以要求美国政府赔偿,因疯牛病受了损失的农场可以要求英国政府赔偿,等等。  

  大概没有一个国家的政府会在财务上配合外国法院这样的判决,执行判决只能通过强行剥夺对方国家的财产来进行,比如有美国人鼓动强行用中国购买的美国国债来抵偿美国人的损失,但那样做势必引发对方国家用没收财产的方式进行报复,天下将大乱。

  目前总体看,“向中国追责”还是一场美国发起的舆论运动,相关行为可以看成与这种舆论相互借力的炒作表演。这样做的律师和机构并不指望真正意义上的胜诉,他们和特朗普政府一样,都是更加注重诉讼的过程本身。

  中国人是难以干预每一起这类诉讼案的,但维护自己的主权利益,中国有这样的雄厚能力。事实上这也不是中美和中西之间“打官司”的过程,而是双方调整打交道方式和态度的过程。

  美国对外政策加速流氓化是最值得关注的动向。美国明显输了抗疫的竞赛,它改变不了比赛本身,于是就试图改变赛场的裁判,换一种吹哨方式,让自己反输为赢。它攻击世卫组织,就是要换裁判。  

 

  什么叫“流氓化”?就是按照规则竞争不利时,试图使用蛮力打破规则直接制造有利于自己的结果,美国现在就是在非常典型地这样干。

  所以中国最重要的是强化自己对付美国“流氓化”的手段,加快实力建设,保持底线思维。华盛顿散布些反华舆论也就罢了。他们要是在任何方向上动真的,我们必须有能力采取坚决的反制行动,证明中国不是好惹的。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