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兩日四度出手 昨入市沽逾18億港元

2020-04-24
来源:香港商報

資料圖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吳天淇報道:港元強勢,金管局連續2天四度向市場注資,累計注入逾77.1億港元,是金管局逾4年來再度入市捍衛聯繫匯率。

  金管局昨早於紐約交易時段再承接美元沽盤,向市場注入18.21億港元。截至昨天中午金管局連日來四次從市場買入美元、沽出總值77.1億港元,進一步令銀行體系總結餘水平於4月24日增加至667.94億港元。

  由於套息交易活躍令港匯持續偏強,港元兌美元再觸及7.75強方兌換保證水平,金管局周三已經兩度承接美元,沽出共43.4億港元,連同周二沽出15.5億元,三度入市共沽出58.9億港元。

  港息高於美息令港匯呈強

  市場普遍認為,由於港息仍高於美息,如1個月拆息較美息多逾70至80基點,套息活躍,導致港匯持續呈強。除此之外,港元與美元掛吸引部分避險資金停泊,亦令港匯走勢偏強。

  金管局副總裁李達志表示,環球金融市場出現重大波動、多個地區的美元流動性一度出現相當緊絀的情況,港元同業拆息稍為偏高,但港元貨幣市場仍然保持有序運作。

  李達志在《匯思》撰文指,鑑於疫情對實體經濟和金融市場的影響,金管局從多方面入手,推出一系列措施應對挑戰。金管局常設的「港元流動資金安排」,包括多種渠道,為銀行提供即日、隔夜及有期流動資金。金管局會繼續和銀行溝通及演練,確保它們可以在有需要時有效使用這些安排。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