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會16度未能選出主席 建制派怒轟郭榮鏗濫權

2020-04-25
来源:香港商報網

  昨日 ,立法會內委會舉行第16次會議 ,仍未能選出主席。 記者 蔡啟文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仁樂、李銘欣報道: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昨日舉行第16次會議,公民黨議員郭榮鏗無視各界譴責,繼續濫用權力,夥同反對派議員惡意「拉布」,最終仍未能順利選出正、副主席。對於內會鬧劇接連上演,建制派議員會後強烈譴責郭榮鏗拖延選主席程序,並表示已準備一些方案應對。就有意見認為競逐連任的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應退選,然後就可以主持會議,李慧琼昨日表明,一定要維護公平、公正選舉,若以手段迫使他人退選是不公義,因此不會考慮退選。

  內會昨日下午舉行第16次會議,主持會議的郭榮鏗,繼續處理反對派議員的議案,當中包括要求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出席會議回應立法會保安事宜。多名建制派議員提出規程問題,質疑郭榮鏗無權處理內會正副主席選舉以外的事宜,但郭榮鏗辯稱自己有權處理與內會正、副主席選舉相關的動議。

  主持會議的郭榮鏗(下圖左 )被批濫用權力,惡意「拉布」。記者 蔡啟文攝

  隨着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當天半小時的特別會議就在反對派議員故意拖延之下結束。原本十幾分鐘就可以完成的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選舉,自2019年10月以來延耗了逾6個月、舉行了16次會議仍未完成。

  李慧琼:不會受迫退選

  原內會主席、競逐連任的李慧琼會前表示,收到4封議員來函及逾千市民來信,表達對內會情況的關注及建議。她說,一直有就內會情況與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和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溝通,她得知梁君彥曾就內會情況尋求第三方法律意見,但她不掌握相關情況。

  對於有人建議她退出內會主席選舉,然後便可以原內會主席身份主持會議,她坦言,根據去年10月立法會法律顧問給予的意見,她只能決定會議日期及時間,議程要由新主席決定。李慧琼續說,任何人用任何方法迫使候選人退選,都是不公義、不公道和可能犯法,若她退選,除了會令支持者失望,亦可能會令反對派陣營當選,認為建制派支持者不會接受。

  籲市民抵制「政治攬炒」

  建制派議員會後見記者,譴責郭榮鏗拖延選主席程序。建制派副召集人、民建聯陳克勤對此表示憤怒和不滿,批評主持郭榮鏗對建制派的勸喻充耳不聞,重申郭榮鏗不應處理任何議案。他說,建制派已準備一些方案應對,包括提出不信任動議、研究修改《議事規則》,及要求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有所行動。對於梁君彥正就內會情況尋求外間法律意見,他認為方向正確,建議應同時徵詢對議會運作有深入認識人士的意見,得出解決方法。

  民建聯周浩鼎認為,《議事規則》第92條賦予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權力,就《規則》未規定的事宜作決定,他呼籲梁君彥獲得外間法律意見後盡快作出裁決。

  工聯會麥美娟認為,雖然建制派不認同郭榮鏗有權處理公民黨譚文豪的無約束力議案,但今次會議總算就議案表決,令事情有所進展,反映國務院港澳辦和中聯辦的聲明和社會輿論發揮作用,呼籲市民繼續表達對議會「攬炒」行為的不滿,希望內會盡快正正經經開會,選出正、副主席。

  梁振英:反對派不知好歹

  此外,全國政協副主席、前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早在社交網站連發兩則帖文,痛斥反對派惡意「拉布」,癱瘓立法會運作,迫使中央出手解決立法會亂局。他反問「世界上還有哪個地方的立法機關選內務委員會主席,拉布拉了六個月?」直斥把這種瀆職行為說成是自由民主法治的體現是反智的。

  梁振英指出,在香港實行的是中央授予的高度自治,不是完全自治,立法會被惡意癱瘓,立法會佔多數的建制派解決不了這個問題,特區政府也解決不了,到最後就要中央出手。他坦言,不管泛民和他們的西方主子喜歡不喜歡,不管他們認為這算不算是干預,凡是香港解決不了的大事,最後就是中央出面出手,憲制安排就是如此,「基本法第12條不僅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域』,還規定『香港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後面這句是扮中立的大律師公會、扮學者的陳文敏和扮受害者的泛民都不敢面對的事實。」

  梁振英狠批反對派在過去23年來不知好歹、以鬥為綱,把美國、英國、德國、台灣勢力引入香港政治,郭榮鏗一年就跑了四次美國,進而公開針對內地同胞,導致香港亂象頻盈、敗象不絕、內地人民罵聲四起。他又預言郭榮鏗主持內會期間肯定繼續「拉布」,最後要埋經濟單和政治單的,將會是750萬香港人,泛民頭頭全部會一走了之。

  冀立法會議員急市民所急 陳茂波籲速批救市撥款

  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經濟陷入冰封。立法會下星期將審議《2020年撥款條例草案》,當中涵蓋各項「救市撥款」。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接受電視節目訪問時,呼籲立法會議員急市民所急,盡快通過涵蓋各項「救市撥款」的草案。在各項措施中,以派發一萬元最受市民關注,他預料相關款項最遲6月底接受申請,7月起陸續派發。

  暫不考慮發債換新資金

  陳茂波在節目中形容,雖然現時全球經濟處於冰封狀態,但他很感恩香港自2003年後,連續十多年有盈餘,即使財政赤字高達千億港元,政府的儲備仍然處於安全水平。他坦言,政府要堅守量入為出的原則,故暫時不考慮以發債來換取新資金。對於某些國家以「印銀紙」刺激經濟,他認為並非長久之策,或會令貧富懸殊和物價上漲等問題進一步惡化。他說,現時港交所、金管局等機構每天均聯動式密切監察市場動向,以評估各個行動風險。

  政府在財政預算案及兩輪防疫抗疫基金中,推出多項「保就業」措施,涉及款項高達2800億元,佔本地GDP的9.5%。陳茂波形容,今次大力救市是前所未見,擔心一旦失業率急速上升,連帶影響市民消費意欲。他指出,疫情來襲令全球受到牽連,沒有一個地方能獨善其身,若想在疫情過後復蘇經濟,除了要振興本地消費,亦非常依賴外貿和投資表現,惟現時仍有待觀察其他國家疫情過後的經濟反彈,他又期望市民能眼於大灣區發展。

  陳茂波相信,在疫情過後,社會或需要改革,政府已預留一筆款項供企業人員接受高科技培訓,鼓勵僱員自我增值,以提升勞動力質素,他呼籲社會各界思考出路。他說,香港是自由多元社會,能包容不同價值觀,有客觀條件讓文化萌芽發展,而政府未來亦會投放更多資源發展創意文化產業。他又希望香港國際級城市,不止於金融發展,亦要發展社會文化,利用中西文化薈萃的特點,在大灣區發展中發揮優勢。他以韓國和英國作例子,提及它們的電影及文化產業佔了當地生產總值很大部分,可以成為本港發展的楷模。面對疫情及連串社會運動所帶來的挑戰,他希望年輕人放下分歧,一同努力發展香港,建設美好的家。

  郭榮鏗玩攬炒害苦市民

  工聯會婦女委員會昨午在政總請願,要求內會回復正常運作。記者 蔡啟文攝

  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昨日舉行第16次會議,仍未能選出正副主席。會議前,工聯會婦女委員會及多名市民昨午到政總門口示威,要求郭榮鏗不要再「拉布」,讓內會回復正常運作,盡快通過「禁止歧視餵哺母乳」、「14周婦女產假」等無爭議的法案。

  促內會盡快通過無爭議法案

  工聯會婦女事務委員會多年來爭取在職婦女保障,昨日工聯會副理事長兼婦委主任梁頌恩與3名委員來到政總門口請願,促請立法會內會盡快選出正副主席,早日通過禁止對餵哺母乳的直接或間接歧視條例,以及將集乳納入餵哺母乳定義,讓在職中需要授乳的婦女可盡快獲得保障。

  梁頌恩又要求政府應盡快實行「全薪產假」並取消新增4星期產假的薪酬上限、增設全薪產檢假、「14周產假」及實施後進行一年檢討期。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表示,立法會內會主持人郭榮鏗故意「拉布」,令內會停擺,導致「禁止歧視餵哺母乳」、「14周產假」等這些本來可以很快通過的無爭議法案,至今仍未能通過,令廣大婦女未能獲得保障,若今屆會期未能通過,又要重新諮詢,再上立法會,程序重頭再做一次,令最終受害者是廣大香港市民。

  何啟明說,建制派議員強烈譴責郭榮鏗,批評他一直聲稱維護議員發言和動議權,但就對建制派要求他盡快選出主席充耳不聞,更與反對派「扯貓尾」、「玩攬炒」,非常無賴,強調他並沒有權力處理議員議案,應該盡快選出主席。

  另外,昨日亦有一班市民自發到政總門口請願。其中蔡先生說,郭榮鏗濫用權力,採取卑劣手法拖延程序,令內會無法正常選出正副主席,導致大量涉及經濟民生和社會發展的重要立法議案無法進行。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