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工企利潤降幅收窄

2020-04-28
来源:香港商报

 

  工人在正泰智能電氣西北產業園工作。新華社

  【香港商报网讯】3月份內地疫情得到初步有效控制,儘管一季度工業企業利潤大幅下滑,但數據已經出現積極變化。國家統計局昨日發布數據,3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同比下降34.9%,降幅比1至2月份收窄3.4個百分點;1至3月份累計利潤下降36.7%,降幅比1至2月份收窄1.6個百分點。

  專家分析認為,工業企業利潤增速顯現回升態勢,但受制於市場需求仍未完全修復,疊加海外疫情蔓延外需疲軟,企業生產經營完全恢復正常仍需時日,短期內或較難恢復到疫情前水平。香港商報記者 黃鶯

  盈利形勢仍不樂觀

  數據顯示,多數行業利潤有所改善,3月份,41個工業大類行業中,28個行業利潤增速比1至2月份加快或降幅收窄,其中8個行業利潤實現增長,比1至2月份增加4個。

  國家統計局工業司副司長張衛華表示,隨?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決策部署逐步落實落地,企業復工復產不斷加快,工業產品銷售開始回暖,企業利潤呈現一些積極變化。

  「雖然3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狀況有所改善,但受市場需求尚未完全恢復、企業產品庫存上升較多、工業品價格持續回落、成本壓力依然較大等多重因素影響,工業企業利潤降幅仍然較大,盈利形勢仍不容樂觀。」張衛華稱。

  行業利潤分化明顯

  從昨日公布的數據來看,各行業之間的表現分化明顯,汽車等製造業利潤降幅仍然較大。1-3月份,在41個工業大類行業中,2個行業利潤總額同比增加,39個行業減少。

  短期來看,工業企業利潤繼續修復可期,但修復過程或較為緩慢,行業利潤分化或繼續。華創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張瑜告訴記者,對於製造業而言,儘管3月利潤降幅同比收窄,但按上、中、下游來看,分化明顯。上游利潤降幅的走擴受累於價格的下行,燃料加工業大幅虧損,黑色、有色兩大行業瀕臨虧損。中游與下游利潤降幅的收窄主要受益於價格平穩下產量的回升。表現較好的行業有電子、電氣機械、酒飲料、農副食品、食品加工、造紙與紙製品等幾個行業。

  外需承壓 修復尚難

  在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鄭穎看來,工業企業利潤增速顯現回升態勢,但反彈情況受海外疫情影響。目前全球疫情拐點尚未明晰,全球經濟下行壓力較大,海外需求仍將持續疲弱。另一方面,內地疫情防控局勢穩定,隨?更加全面的復工復產,工業企業利潤有望得到逐漸修復,但短期內可能較難恢復到疫情前水平。

  新時代宏觀團隊同樣認為,二季度主要矛盾將轉向外需回落,短期企業利潤增速可能是向正常增長趨勢緩慢修復,而不是呈現V型反轉。由於外需承壓,未來行業盈利可能進一步分化,偏內需的行業盈利可能相對好一些。

  光大宏觀分析師張文朗指出,往前看,目前國內復工推進,工業企業利潤增長的低點已過,但行業利潤分化或繼續;受益國內投資反彈,採礦、黑色、化工原料等行業工業生產或有反彈,但其受原油價格回落導致的PPI下行,周期類行業短期內或難有好的表現;生活必需品行業或隨着生產生活的恢復逐步改善。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