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初見效經濟待復蘇

2020-04-28
来源:香港商报

   文/前民政事務局局長 藍鴻震

  新型冠狀病毒自1月在香港爆發至今,累計確診個案超過一千,但與世界各地的大城市如紐約、倫敦相比,香港的疫情防控明顯取得極佳成效,與面積相近的新加坡相比,香港近日的抗疫成績更是有目共睹。隨着政府先後推出多次抗疫防疫措施,包括停課、關閉康文署場地、關閉六個指定處所及推出限聚令等,加上香港各界同心抗疫,終於在近期令每日確診個案跌至單位數,甚至於零,社區傳播近乎絕。這些成果,部分是由於香港吸收了十多年前SARS的慘痛經驗,更是有賴特區政府和700萬市民三個多月來的努力,為此付出了極大代價,確實是得來不易。

  港抗疫有成效

  筆者尚記得,在疫情爆發初期,市面上口罩及消毒用品供不應求,市民要四處排隊,後來更演變為搶購食品及日用品的混亂場面。當時,有市民批評政府沒有掌握先機,做事慢三拍,亦有西方媒體指責特區政府是失敗政府,更有傳某新加坡高級官員諷刺香港人對疫情恐慌是笨蛋行為。

  一轉眼,當疫情在歐美肆虐,類似的排隊搶購情況在各國同樣出現。另一方面,香港在較早前曾出現過輕微的社區傳播,及後外地回港市民又曾引起一陣短期的個案急升,不過到最近每日確診個案跌至單位數,本地感染個案近乎絕跡。反觀同是國際城市的紐約市,人口約840萬,確診個案已接近14萬,死亡人數近1萬;至於新加坡確診個案在今年1月期間與香港相若,當時世衛曾公開讚許新加坡及香港的抗疫成績。可是自3月開始,星洲的外地勞工群體感染個案急速上升,確診總數為香港十倍,最近更錄得日增千宗的驚人數字。

  雖然香港抗擊新冠病毒的措施有成效,但我們也不能在這個時候疏忽大意。目前香港要嚴控與外地有關的感染來源,也要繼續竭力防止社區再出現病毒傳播。筆者留意到最近港府徵用九龍城一間酒店作臨時檢測中心,自22日起讓需要通宵等候新冠病毒化驗結果的機場抵港人士留宿。雖然政府在此事上的通報工作有需要改善,但大方向實屬正確。

  疫情今夏或不會消失

  事實上,世界各地政府正使用一切資源,醫療及防疫需求急增,例如印度有鐵路公司計劃將兩萬個火車車廂改裝成隔離病房,讓火車成為流動醫院隨時候命;倫敦東部展覽中心、美國洛杉磯會展中心改裝為臨時醫院等等。雖然香港的疫情不及這些國家嚴重,不過為了避免公立醫院的隔離病房飽和,特區政府應參考這些破格思維,除了繼續徵用合適的酒店作檢測中心甚至14天隔離中心外,也應研究多方面開拓隔離設施及增加隔離病房。既然目前沒有外地旅客,酒店可以有收入,資源又可善用,實在一舉數得。香港現在很多酒店使用率極低,只要充分做好衛生、人流控制及隔離措施,實在有不少潛在地點可供特區政府考慮。

  特區政府和700多萬市民三個多月來的努力令疫情有明顯改善,確實是得來不易。不過疫情對香港經濟及各行各業的衝擊空前巨大,特別是服務業、旅遊業、零售業和飲食業的打擊尤其嚴重,雖然特區政府已經從財政預算案及兩輪防疫抗疫基金合共推出近3000億補助措施,不過我們仍然可以預期中小企會出現結業潮及伴隨的失業潮。更值得留意的是,新型冠狀病毒似乎不會在夏季消失,有專家更指出全球疫情可能會至少持續至年尾,為香港經濟的前景帶來極大不穩定因素。除了期望疫苗研發能盡快有成果外,我們必須要繼續加倍努力抗擊新型冠狀病毒,並希望在可能的情況下盡快讓社會及經濟逐步重回正軌,在可預見的將來讓香港社會盡早復蘇,重現光芒。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