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盡快公布限聚令等措施會否延長

2020-04-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大公文匯全媒體

  【香港商报网訊】本港新冠肺炎疫情緩和,外界關心政府會否放寬防疫措施。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5月7日是內地抵港人士強制家居隔離、限距令和限聚令屆滿,會盡快公布有關決定。

  盡快公布限聚令等措施會否延長

  林鄭指,自4月11日起新增個案維持單位數,過去8日有4日錄得零確診,檢討防疫措施是理所當然,但需按部就班檢視,不能一刀切放寬。

  林鄭說,不少防疫措施的有效期都在下月7日屆滿,包括內地抵港人士要強制家居檢疫、食肆和其他商業處所的規限,以及限聚令,她相信政府很快會公布最新安排,讓大家有準備。她指,防疫措施要張馳有道,能收能放,形容作出相關決定是非常困難,有如三人拔河,既有公共衛生的考慮,也要顧及措施對經濟影響和市民接受程度,因此作出有關決定,並非百分百建基於科學的決定。

  林鄭強調,疫情是會反覆,在疫苗面世和大部份人免疫之前,大家仍要嚴陣以待,政府不會一下子放寬措施,而會逐步放寬,但有需要時,亦要收緊。

  限聚令不會考慮示威集會因素

  圖:商台

  林鄭指出,政府決定是否延長限聚令時,只考慮公共衛生、經濟影響及市民承受能力,不會考慮示威集會情況。

  警方日前在太古城處理示威活动時,警告在場的人涉嫌違反「限聚令」,最終未有票控。林鄭表示,檢控與否要視乎法律、證據和檢控守則,指相關法例其中一個元素是「有否共同目的」。

  她舉例,如果市民各自上班等巴士,或者等升降機,並沒有共同目的,就不會違反法例;如果一家六口拜山,雖然有共同目的,但也有豁免,強調相關法例已經平衡市民日常生活,以及控制疫情的需要。

  林鄭说,香港是一個非常自由、尊重和平表達意見的城市,每年約有1萬個集會或遊行,無可能在處理公共衛生時要考慮示威活動。

  下周一起政府服務分兩階段恢復

  林鄭表示,目前約4800名公務員完全在家工作,因此決定放寬公務員特別上班安排,5月4日起分兩階段回復正常服務,絕大部分公務員正常上班,但何時能百分百回復服務,還要容後通知。

  林鄭指,首階段復工包括四方面,包括大部分政府僱員要正常上班,除了學校或康樂場地的僱員;第二是公共服務,包括櫃枱、註冊和查詢服務要回復正常辦公時間;第三方面是公共設施,包括室外運動場地、圖書館和博物館等,但不能違反「限聚令」;第四方面是各類委員會會議,但大型活動除外,包括頒獎禮等。

  林鄭說,公務員首階段復工後,政府要採取更強化的衞生措施,包括出入政府大樓要量度體溫、有關人員需要戴口罩、要提供搓手液,部門可以採取彈性上班,安排彈性午膳時間,及多用視像會議等。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