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抵港強檢令延長 跨境學童和商務人士可豁免

2020-04-2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有放緩迹象,特區政府仍多次提醒市民不可鬆懈,並於昨天宣布:原定5月7日屆滿的內地入境人士強制檢疫14日的安排,將延長至6月7日,但豁免部分人士,包括跨境學童和服務提供者,以及符合香港經濟發展利益的生產作業、業務活動及專業服務人士。有關修訂今日零時生效,但須待豁免申請機制推出後,相關人士才可正式申請。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強調,香港近日疫情有所放緩,但全球疫情仍不穩及嚴峻,呼籲社會繼續堅持多一會,以免功虧一簣。

  政府昨舉行記者會,陳肇始指,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特區政府一直緊貼疫情發展,以果斷及合適的措施作全面應對。自4月11日以來,香港確診個案一直維持在單位數字,有5天更是零確診個案。儘管如此,檢視全球疫情,現時仍然嚴峻亦十分反覆。為慎防香港疫情出現逆轉,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通過了修訂《若干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第599C章),內地入境人士強制檢疫14日的安排原定於5月7日屆滿,修訂後其有效日期將延長至6月7日。

陳肇始。图:大公文匯全媒體

  有關修訂今日零時生效

  陳肇始表示,考慮到逐步恢復的人流及經濟活動,將豁免兩類人士進行強制檢疫,包括:跨境學生及有關人員與服務提供者;符合香港經濟發展利益的生產作業、業務活動或提供專業服務的人士。另外,第599D章涉及向醫護如實披露旅遊史、病情的規例生效時間則延長至8月31日。上述修訂4月29日零時零分生效。

  她續指,內地疫情顯著改善受控,但要持續控制跨境交通導致的輸入個案,以及外來個案引發的第二波感染。她提到,香港近日疫情有所放緩,惟全球疫情仍然不穩及嚴峻,呼籲社會要繼續堅持多一會,以免功虧一簣。政府會因應疫情發展,進行風險評估,整體考慮後調整措施。

  正商討兩地互證檢疫

  據介紹,是次安排主要針對由澳門及內地抵港人士。由於內地有新的檢疫措施,措施亦嚴謹,政府正與有關當局商討檢疫安排,例如若由內地抵港人士在內地已進行14天檢疫措施,並獲得相關證明,他們到港後進行的病毒測試若呈陰性,可考慮縮短檢疫時間。

  至於兩類獲豁免的人士,要符合什麼要求,遵守什麼防護措施,陳肇始稱相關政策局正處理這些細節,教育局負責跨境學生等相關人士,商經局負責經濟活動人士。

  食衛局副秘書長陳偉基表示,修訂條例周三凌晨生效,但豁免的機制須經過申請,申請細節要由相關政策局諮詢業界後才可定出,即是雖然規例會生效,但要待申請機制推出後,相關人士才可正式申請。

  香港工業總會主席葉中賢指,目前入境深圳的人要隔離2個星期,內地來港人士亦須接受14日強制檢疫,希望兩地政府商討一同放寬措施,以穩定就業,避免有更多人被解僱。相關政策令來往兩地的人士會隔離28日,十分不便,大大影響他們來往兩地意欲,亦有內地工廠因相關隔離政策而解僱香港技術人員。

  專家:政府安排合適審慎

圖:星島

  對於延長內地入境人士強制檢疫期限,香港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認為這屬於合適、審慎的安排。他指,即將到來的「五一」長假,需7至14天觀察內地不同地區疫情是否有變化,之後也需要給旅遊業、海關、客貨運業界等時間做恢復的準備。他坦言,儘管現時內地疫情基本穩定,但同時要面對回流和病毒輸入的壓力。

  對於「限聚令」問題,陳肇始回應稱,在疫情仍然存在之下,不宜讓多人聚集,以減低病毒在社區傳播的風險,這是立法的原意和目的。陳偉基補充指,一般而言,群組聚集的定義是指一群人為共同目的而聚集,但仍要視乎每個個案的情況,例如聚集是否有組織、彼此有沒有互動、聚集是否一時間出現等。

  此外,政府昨日刊憲修訂《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第599章)(《條例》)及其附屬法例,以更新及劃一採用「2019冠狀病毒病」作為香港法定須呈報傳染病的最新名稱,以及賦權衛生署署長以外的指定人員執行《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群組聚集)規例》(第599G章)的職能。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