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發文禁盲目建設「摩天樓」

2020-04-30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據住建部網站消息,住建部、國家發改委日前聯合印發《進一步加強城市與建築風貌管理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指出,嚴格限制各地盲目規劃建設超高層「摩天樓」,一般不得新建500米以上建築,各地因特殊情況確需建設的,應進行消防、抗震、節能等專項論證和嚴格審查,審查通過的還需上報住建部、國家發改委覆核,未通過論證、審查或覆核的不得建設。

  《通知》強調,各地要把市級體育場館、展覽館、博物館、大劇院等超大體量公共建築作為城市重大建築項目進行管理,嚴禁建築抄襲、模仿、山寨行為。

  《通知》要求,各地應加強自然生態、歷史人文、景觀敏感等重點地段城市與建築風貌管理,健全法規制度,加強歷史文化遺存、景觀風貌保護,嚴格管控新建建築,不拆除歷史建築、不拆傳統民居、不破壞地形地貌、不砍老樹。對影響重點地段風貌的建築設計方案,報省級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門備案;國家級各類保護區及影響區域內、對景觀和風貌產生重大影響的建築設計方案,報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備案,如確有必要,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會同有關部門組織覆核。

  《通知》還提出,完善城市、街區、建築等相關設計規範和管理制度,加強對重點地段、重要類型建築風貌管控。強化城市設計對建築的指導約束,建築方案設計必須在形體、色彩、體量、高度和空間環境等方面符合城市設計要求。全面開展城市體檢,及時整治包括奇奇怪怪建築在內的各類「城市病」。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