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楼市明显回暖? 专家:房住不炒仍是主基调

2020-04-30
来源: 香港商报

  随着内地新冠肺炎疫情得到初步控制,房企全面复工,3月以来各地房地产市场均在稳步复苏。58同城、安居客昨日发布《4月国民安居指数报告》显示,目前,房地产市场回暖迹象明显,疫情期间积压的需求在4月份得到集中释放,4月份全国找房热度环比上涨10.9%。

  分析认为,在复苏的大基调下,4月份虽有部分城市热度升温,但全国整体房价却未随成交量走高而上行,只有个别城市地方出现明显上涨,而楼市回暖仅是个例,「房住不炒」仍为今年楼市调控的主基调。

  香港商报记者 黄莺

  深圳新房在线均价依然居首

  报告数据显示,一线城市找房热度环比上涨9.0%,二线城市找房热度环比上涨12.0%,三四线城市找房热度环比上涨10.5%。

  一线城市中,深圳环比上涨21.8%最为明显,另武汉找房热度环比上涨三成。

  「楼市回暖的速度的确在加快,一线城市中沪深两地甚至出现了部分项目的热销,土地市场中包括厦门在内的部分城市也出现的『地王』等高价地块现象。」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称。

  房价方面,《报告》显示,4月67城新房在线均价为16605元/平方米,环比下跌0.37%。在67城中仍有29城新房在线均价环比上涨。在一线城市中,深圳新房在线均价依然居首,达到52067元。

  对此,中国社科院近日分析称,深圳、东莞等地房价上涨属于结构性上涨,并未出现区域性房地产热。如果没有严厉的管控措施,深圳的房价结构性上涨很可能扩展成全面上涨,并传导至其他一二线城市。但是,如果未来宏观经济环境没有及时复苏或进一步变差,一二城市即使房价进一步上涨也难以持续,最终「高开低走」的风险变大。三四线城市房价很难出现全局性上涨。少部分经济基本面受疫情冲击较严重三四线城市,房价也可能出现较快下跌。

  短期局部涨跌风险并存

  随?疫情的可控性不断增强,在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下,近期多项利好调控政策为楼市松绑,以纾困低迷的房产市场。如放宽房企税费缴纳时限、简化网签流程、降低预售取证标准等,更是有不少城市发布了最新人才政策,降低了人才落户、购房门坎。

  社科院报告认为,多数城市房价与交易在受疫情冲击后都基本恢复,房价总体稳中略升,未现市场衰退。在疫情冲击以及宽松货币环境的背景下,短期局部上涨或下跌的风险将并存。

  此外,在供求两端共同发力的情况下,一二线热点城市成交或迎来反弹行情。预计二季度一二线城市库存将有所回落,但三四线市场库存仍可能继续扩容,未来去化压力不容小觑。

  5月房策或有所调整

  张波指出,总体来看,个别城市部分项目的热销,以及部分地块的受热捧并没有改变楼市整体稳定的节奏,房地产市场依然处于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中,「房住不炒」依然是2020年楼市调控的主基调。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记者,今年房地产市场料会形成「房不炒、价平稳、量抬升」的导向,尤其是一些库存压力较大、房企面临经营压力大的城市,预计政策放松的可能性较大,这也意味?5月下旬开始房地产政策环境有望得到较大的调整。

  严跃进并称,随?房企新开工节奏的加快以及房屋交易市场的回暖,同时考虑到4月3日央行的降准政策,预计二季度房贷市场会逐渐活跃起来。 

[责任编辑:雨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