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衣人無視限聚令企圖五一搞事 警方重兵布防震懾黑暴

2020-05-02
来源:香港商报

  大批防暴警察進入沙田新城市廣場驅散參與 「和你唱」 活動的示威者。記者 崔俊良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李銘欣、林駿強報道:在本港新冠肺炎疫情好轉之際,黑暴勢力企圖死灰復燃,有人在網上召集趁五一勞動節在各區搞事,並揚言放炸彈。警方昨日部署大批防暴警察到各區加強巡邏加強戒備,然而黑衣暴徒潛伏各處,伺機挑釁警方製造混亂,旺角局面一度劍拔弩張,全憑警方高度克制才化解一場危機。另外,過百名示威者昨晚7時許在沙田新城市廣場中庭聚集,場內部分商店見狀隨即落閘關門,大批防暴警察進入商場內,指現場人群有共同目的聚集,違反「限聚令」,呼籲他們盡快離開,並在商場多個樓層拉起封鎖線,防止示威者聚集。

  黑暴勢力網上召集搞事

  黑暴勢力在網上煽動昨日到各區搞事,揚言放炸彈,早收到消息的警方昨日於全港各區嚴陣戒備。在銅鑼灣崇光百貨門外,一度有警車停泊,多名防暴警察在記利佐治街商場外戒備,時代廣場和希慎廣場一帶有軍裝警員手持長槍及盾牌巡邏;在大埔多輛警車停泊在太和路戒備,多名防暴警察於附近巡邏;在西營盤多個街角均有手持盾牌的防暴警站崗駐守;在葵芳新都會廣場、葵涌廣場一帶警方有重兵布防;在旺角有防暴警持槍及盾牌在砵蘭街一帶巡邏,截查可疑人士。

  警方截查途人。 記者 馮瀚文攝

  不過,黑暴勢力亦早有「準備」,喬裝成普通市民伺機搞事。警方在豉油街及砵蘭街交界檢查一部可疑的私家車,搜查後發現車尾箱有多個背囊,內有大量急救醫療物品。

  黑衣人鼓譟挑釁無果

        防暴警布防阻止人群聚集。 記者 馮瀚文攝

  職工盟早前申請在五一勞動節遊行被拒,上訴亦被駁回,改在多區擺設60多個街站。而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等4人,昨午在旺角朗豪坊亞皆老街出口設立街站向途人派發單張,以及用揚聲器高叫口號。下午3時半,當李卓人高叫「我們要一齊繼續抗爭到底」後,對面馬路有10多名市民高聲斥責他搞亂香港影響經濟,而李卓人的支持者即刻用粗口反罵,雙方隔住馬路展開罵戰,逾百市民駐足圍觀。約5分鐘後有大批防暴警察到場,站在李卓人這一邊身穿黃色「救護」的黑衣年輕人吹起2短1長哨子聲,據稱這是示意專責替暴徒做掩護的所謂「和理非」撤退。

  之後,吹哨黑衣青年懷疑在手機群組發出信息,站在朗豪坊門口的3名金毛青年,隨即從褲袋掏出一件寫住「救護」的黃色螢光背心,旁邊一名年紀較大的紋身漢與他們擊掌,似有所圖。警方見狀即時封鎖朗豪坊亞皆老街的出口,並拉起封鎖線,附近店舖隨即落閘。之後,4名穿黑衣年輕男女從遠處來到,帶頭高叫侮辱警察語句,之後多人一齊挑釁在場警察。

  警方人員一直保持高度克制,並無推進,只不斷用揚聲器勸喻在場市民,不要參與任何受禁的群組聚集,否則違反「限聚令」,亦增加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事件擾攘40分鐘後,警方撤離,穿着「救護」背心的黑衣人見未能鼓動圍觀的逾百名市民一齊搞事,遂脫下背心,繼續在朗豪坊門口抽煙吹水,而圍觀的市民亦各自散去。

  市民批李卓人等搞死香港

  至於職工盟其他街站大都反應冷淡。記者在葵芳港鐵站觀察,街站由下午4至5時,職工盟主席吳敏兒在場與幾位工會代表輪流發言,不斷呼喊口號,鼓動市民加入工會,又聲稱要繼續「抗爭」,試圖炒熱氣氛,惟都未能奏效。沿途經過的市民大都沒有理會,職工盟派發的單張僅有少數人接過,所謂造勢活動頗為冷清。更有多名市民對上述行為嗤之以鼻,有市民直稱「香港正是被你們搞死」。

  另一方面,有人在網上發起「新城市和你唱」活動,過百名示威者昨晚7時在沙田新城市廣場聚集,高呼所謂「五大訴求」等口號,場內部分商店見狀隨即落閘關門。大批防暴警察進入商場內,用「大聲公」呼籲現場人群盡快離開,又在商場多個樓層拉起封鎖線,防止示威者聚集。不過,不同樓層都有人拒絕離開,繼續高叫口號,並大罵警員。後來有警員驅散示威者期間使用胡椒噴劑,情況一度混亂。

  此外,前日晚9時許,有市民在屯門皇珠路及龍逸一帶設置路障堵路。警方接報後到場截查多人,並拘捕5名涉嫌非法集結男子(14至16歲)扣查,同時他們亦因違反「限聚令」被票控。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