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頭馬車死火 港臨深度衰退 首季GDP跌8.9%創紀錄

2020-05-0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首季經濟增長初值按年跌8.9%,陳茂波稱本港經濟陷深度衰退。 中通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鍾穎琳報道:政府統計處昨日公布,今年首季本地生產總值較去年同期實質下跌8.9%,是自1974年首季統計期有紀錄以來的最大跌幅,主要受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影響,內部及對外需求均持續疲弱。至於經季節性調整而作相連季度比較的本地生產總值,首季較去年第四季實質下跌5.3%,亦是有紀錄以來最大跌幅。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香港經濟陷入深度衰退,按年和按季都創有紀錄以來最大單季跌幅,反映前兩年中美貿易摩擦、香港社會事件和疫情的影響。經濟三頭馬車均死火,3月失業率高至4.2%為近9年新高。

  私人消費大跌10.2%

  數據顯示,今年首季私人消費開支按年實質下跌10.2%,較去年第四季2.9%跌幅加劇,因疫情而實施的社交距離措施嚴重干擾消費相關活動,而勞工市場嚴峻情況亦對消費情緒造成沉重打擊。

  在營商氣氛悲觀和建造活動疲弱下,整體投資開支續見大幅收縮。至於政府消費開支繼去年第四季上升6.1%後,今年首季按年實質上升8.3%。

  因區內供應鏈及相關貿易活動受疫情影響,今年首季貨品出口總額按年錄得9.7%的實質跌幅,跌幅遠高過去年第一季的2.5%跌幅;貨品進口實質下跌10.9%,而去年第四季則下跌7%。服務輸出按年實質下跌37.8%,創有紀錄以來最大單季跌幅。

  陳茂波會見傳媒時解釋,本地生產總值下跌主要是由於前兩年中美經貿摩擦影響出口表現,加上去年社會事件和暴力衝擊,以及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導致推動經濟的三頭馬車──出口、消費和投資開支已經死火。

  加大開支支援打工仔

  展望第二季,陳茂波認為形勢未許樂觀,即使有改善都會緩慢,因疫情未受控,出口難以大幅改善,國際商務、旅遊、投資亦難大幅反彈,本地投資要一段時間才能恢復,但他認為對經濟起最大作用的是私人消費,故會繼續加大開支支援企業及打工仔。他強調,百日抗疫漸露曙光是靠大家,今時今日人和比天時地利更重要。

  隨着疫情全球大流行導致環球經濟活動嚴重萎縮,香港出口短期仍將顯著受壓。此外,亦須繼續關注美國與內地經貿關係發展、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及環球金融市場波動。本地方面,倘若疫情威脅持續,經濟活動短期內仍會欠佳。政府已推出歷來最大規模的紓困措施,包括防疫抗疫基金下的兩輪措施,和本年度財政預算案的大規模逆周期措施,應能為香港經濟及勞工市場帶來一些緩衝作用。

  陳茂波表示,雖然本地疫情看似穩定,但海外大流行仍未受控,將影響出口及全球出行,但相信若市民齊心抗疫,也齊心消費,可令香港加速從衰退走出來。他指,兩輪抗疫基金、財政預算案合共支援2900億元佔GDP近10%外,目前仍有相當多措施未推出(如就業支援);若有需要會推出更多,惟目前全力落實之前公布的措施。

  政府發言人昨亦表示,香港短期經濟前景面對極大不確定性,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環球公共衛生及經濟形勢的演變,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情況。

  料港全年經濟負增長

  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前系主任雷鼎鳴表示,香港首季GDP收縮8.9%並不意外,預料全年經濟會負增長,惟現時難以預測實際數字,具體需視乎全球尤其是美國疫情未來變化。

  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預測,隨疫情逐漸緩和,今年下半年香港經濟有望反彈,但若以全年計,因首兩季經濟數據欠佳,全年出現經濟負增長機會還是較大。他還料失業率會進一步上行至約5%,不會見到沙士時8.5%的高水平。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