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暴不除港無寧日 港澳辦:中央絕不任破壞性力量肆意癲狂

2020-05-07
来源:香港商报

國務院港澳辦指 出, 「黑暴」 一日不 除,香港一日不寧。圖 為暴力示威者在警察總 部附近縱火。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據新華社報道,國務院港澳辦新聞發言人昨應詢指:必須嚴正指出,「黑暴」「攬炒」是香港社會的政治病毒,是「一國兩制」的大敵。「黑暴」一日不除,香港一日不寧。中央絕不會坐視這股破壞性力量肆意癲狂。

  香港已陷入困境

  有記者問,在修例風波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打擊下,香港經濟近十年來首次陷入衰退,失業率高企,民生多艱。面對當前困境,5月5日,香港各界有識之士成立「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希望團結各界凝聚共識,收拾亂局,推動香港重回正軌。但黑衣暴徒在疫情剛趨緩之際,就迫不及待走上街頭,實施非法聚集、滋擾商舖、投擲汽油彈等暴力活動。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看法?香港如何走出困境?

  發言人回答:毋庸諱言,香港確實已陷入困境。我們注意到香港特區政府日前表示,香港經濟已陷入深度衰退,一季度本地生產總值同比大幅下跌8.9%,比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和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時表現更差,成為1974年第一季度有紀錄以來最大的單季跌幅。特區政府還表示,目前4.2%的失業率創下9年來新高,預計今年經濟實質增長-4%至-7%,全年財政赤字將大幅攀升到2800億港元或以上,民生日顯艱難。

  黑暴勢力是港最大禍患

  發言人表示:香港經濟的嚴重狀況是多重因素造成的。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在給世界人民生命安全造成嚴重威脅的同時,也給全球經濟增長帶來空前困難和挑戰。作為高度開放的小型經濟體,香港不可避免地受到國際經濟走勢和外圍環境的影響。然而,香港的最大禍患來自於其內部,就是公然叫囂和實施「攬炒」的黑暴勢力。這股勢力居心最毒、破壞最大、為禍最烈。自去年6月以來,他們公然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踐踏法治,破壞社會秩序,打砸燒搶公私財物,危害民眾生命安全,嚴重損害香港營商環境和國際形象。他們的惡行不僅導致遊客卻步,百業凋零,經濟損失達上千億,而且嚴重打擊了投資者對香港的信心,顛覆了人們對香港的美好印象,令香港的聲譽一落千丈。可以說,黑暴勢力正在摧毀香港繁榮穩定的根基。

  發言人說,我們注意到,黑暴勢力眼見當前香港疫情稍緩,又蠢蠢欲動了。在「五一」假期,他們無視特區政府的防疫禁令,走上街頭非法聚集,滋擾商舖,投擲汽油彈。他們瘋狂叫囂「重啟街頭戰」,策動「真攬炒」。警方首次發現殺傷力巨大的「壓力煲炸彈」。黑暴勢力及其幕後指揮者、組織者、煽動者的目的和用心,已經昭然若揭,就是想把香港拖下懸崖,不惜以砸爛香港為代價,阻隔香港與內地日益深入的交流合作,抗拒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假高度自治之名行完全自治之實,把香港變成一個獨立或半獨立的政治實體。

港鐵大學站曾遭示 威者破壞。 資料圖片 

  「黑暴」「攬炒」是「一國兩制」大敵

  發言人表示,我們注意到,已經有越來越多的香港市民看清黑暴勢力的險惡用心。不少人是眼看黑暴勢力橫行於街頭社區,法律之劍的懲處卻遲遲未到,因而敢怒而不敢言,痛心疾首而徒嘆無奈。但是,不可否認,仍有不少港人被黑暴勢力的煽惑和悲情迷亂了雙眼,對黑暴勢力抱有幾分同情和理解,甚至還有幾分天真的幻想。對黑暴勢力違法犯罪行為的這種「寬容」態度,無疑助長了黑暴勢力的囂張和狂妄。事實已經很清楚,寬縱「黑暴」,無異於開門揖盜。黑暴勢力的同情者越多,香港付出的代價就越大。

  發言人強調,必須嚴正指出,「黑暴」「攬炒」是香港社會的政治病毒,是「一國兩制」的大敵。「黑暴」一日不除,香港一日不寧。中央絕不會坐視這股破壞性力量肆意癲狂。中央政府對維護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秩序負有最大責任,對維護國家安全負有最大責任,對維護香港的根本利益和香港同胞的根本福祉懷有最大關切。為香港前途計,為港人切身利益計,對待「黑暴」「攬炒」唯一正確的選擇就是態度鮮明、立場堅定地大聲說不!特別是所有掌握公權力的機構和人士,必須用實際行動依法履職,以正壓邪。全社會要一致行動,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團結抗疫、拯救經濟,關注民生、共建家園。

  讚賞「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宣言

  發言人表示,我們高度讚賞「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的宣言,並與大聯盟一起強烈呼籲--「拒絕被『攬炒』,選擇發展;拒絕被破壞,選擇法治;拒絕被撕裂,選擇團結;推動香港再出發」。歸根到底,堅守「一國兩制」、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這才是香港光明未來的唯一所在。中央有足夠的誠意和信心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同時也有足夠的決心和能力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